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以「破銅爛鐵」形容外賓贈送的懷錶引發爭議,作家張大春今(27)天在臉書PO文指出,「讓我用一個『挺』字來給柯文哲上一課」,他說,柯文哲要挺住,就得深刻明白:媒體是要看他在獨木橋上跟人幹架,打得頭破血流後復棄之如敝屣而已。柯賜海、許純美、連勝文不都曾經如此嗎?柯文哲能否倖免於難,單看他有沒有足以證明157智商的智慧。坦白說,這也不是甚麼大智慧,就是不吸食媒體供養的鴉片而已。

張大春在文章中說,台北市85萬公民用選票挺出來一個很不一樣的市長,從上任前到上任後,不斷以其不隨流俗、不符慣例的行事和語言風格引發各式各樣的爭議。

但張大春認為,選舉早就過去了,可是挺柯或反柯的態勢依舊在社會的不同角落發酵。人們對於新世代政客能否樹立典範、開拓新局,顯然還有期待,只不過這期待可能依舊在媒體所操弄的「柯P可以再嗆一點」的鴉片式需索與供應下走向弱智。問題在於柯文哲能不能挺住?

張大春指出,先前曾直指柯文哲是人來瘋,就是要提醒這位很不一樣的新市長:長久感動人的力量不能只聽一時甚囂塵上的喝采,更不是再三呼應媒體、創造出每日一句的喧譁。為政之道當然可以多言─多言才能讓更多的公民意識到當局窒礙不能遂行之處很可能來自民意本身。可是,多言並不意味著當局者先罵了人才去理解,也不是先放了話才看問題,更不是憑靠直覺慣性嬉笑怒罵而邀取直白耿介之名。

張大春強調,「挺」作為一種感動、召喚出偉大政治情感的力量,恐怕還是來自真誠的謙卑。柯文哲要挺住,就得深刻明白:媒體是要看他在獨木橋上跟人幹架,打得頭破血流之後復棄之如敝屣而已。柯賜海、許純美、連勝文不都曾經如此嗎?柯文哲能否倖免於難,單看他有沒有足以證明157智商的智慧。坦白說,這也不是甚麼大智慧,就是不吸食媒體供養的鴉片而已,連夜店裡嗑大麻的小明星都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