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互為競選對手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今(27)天都出席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幹部交接典禮,成為2人選後首次公開見面。游錫堃致詞時先稱讚新北市議會創造歷史,可質詢中央執政黨主席、甚至可能是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則說,過去民進黨中央執政時,游也擔任過黨主席,「未來還有很多黨務工作,也要請教一下。」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今天舉行黨團幹部交接典禮,朱立倫帶領市府同仁前往祝賀,也成為9合1地方選舉後,與前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首次公開見面。2人前後共握了4次手,游錫堃還向朱立倫說了一聲「恭喜」。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新北市議員正在創造歷史,因為議會將會是中華民國史上第1次可以質詢中央執政黨主席的議會,也可能未來成為第1次可以質詢中央執政黨「總統候選人」的議會。

他認為,可以預見2015年新北市議會將成為新北市政、台灣國政、台灣黨政交會處,很多議題會在此激烈攻防。很巧地,新北市議會第1次泛綠實質過半,黨團將由資深議員鄭金隆擔任總召,相信新北市會成為全國注目地方。

游錫堃說,他看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表現,有很多的作為。他相信,朱立倫的表現一定也能讓全國刮目相看。

當游錫堃提到議員可以質詢總統候選人時,朱立倫站在一旁仍保持微笑。朱稍後致詞時向民進黨議員喊話,我們是一個大家庭,是一個新北市,市政工作要為所有市民努力,不可能因為黨派之別,而對市政有所輕忽或產生不同想法,不同意見,只為市民能更好,可以競爭,但絕對不要鬥爭,就像他常說的「家和萬事興」。

朱立倫也說,對於剛剛游的指教,過去民進黨中央執政8年時,也出現過好多位黨主席,「包括游院長也是黨主席,未來還有很多黨務工作,也要請教一下。」

新任黨團總召鄭金隆表示,新北市議會第1次泛綠過半,他一定會帶領議員,秉持「嚴格監督、理性問政」的立場,讓新北市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