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接見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Baroness Susan Kramer),將對方所贈送的懷錶戲稱要「拿去破銅爛鐵換錢」一席話惹議,英國各大媒體也紛紛關注。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就以「英國部長贈送台北市長懷錶觸文化大忌」為題,描述整起事件與台灣人忌諱「送鐘」的文化。

《衛報》今(27)日以「英國部長贈送台北市長懷錶觸文化大忌」(British minister in cultural gaffe after giving Taipei mayor 'taboo' watch)為題,報導這起「贈禮風波」。報導稱,當台灣記者詢問柯文哲對於英國部長贈禮的感想時,柯文哲回應「應該會轉送給其他人」以及「拿去破銅爛鐵賣錢」,因為這支錶對他而言沒有用。

《衛報》也在報導中解釋,在中國文化(Chinese culture)中,贈送時鐘或手錶給他人是一種忌諱,因為「送鐘」的諧音「送終」,意思就是「參與一個老人的喪禮」(attending an old person’s funeral)。

此外《衛報》也簡單介紹柯文哲,稱他在台北市長選戰中,擊敗前副總統連戰的兒子連勝文,是台灣政壇的當紅炸子雞,但卻常發表「隨口之言」(off-the-cuff)引發台灣政壇的抨擊聲浪。

《衛報》也舉例,柯文哲先前形容國民黨嘉義市長候選人陳以真「年輕漂亮,比較適合坐櫃台」遭受外界不少批評,但他的支持者對於他失言不斷依舊能給予包容,最新的民調就顯示柯文哲的支持度高達7成,民眾相當滿意他對抗貪腐與消除官僚氣息的決心。

除了《衛報》外,英國廣播公司(BBC)也以「英國部長為贈錶外交失態道歉」為題報導。《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則以「英國部長打破禁忌贈送懷錶給台北市長」為題,報導這次的懷錶贈禮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