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小型遙控飛行器星期一(26日)被發現墜毀在美國白宮東南草坪上,美國總統的維安亮起了紅燈。根據紐約時報電子版26日報導,據說操作這架無人遙控飛行器的美國政府男性職員向負責總統維安的美國特勤局表示,是自己玩耍時不慎的結果。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7日報導,這名男子表示,他是在玩無人遙控飛行器的時候,因為不太會控制所以才發生這個結果,並沒有意圖要讓飛行器飛往白宮。

美國特勤局(U.S. Secret Service)現階段對這名男子的說明並不懷疑,但仍開始探詢該男子周邊親友,確認是否屬實。至於無人遙控飛行器上是否有裝載其他物品,目前仍不清楚。

雖然白宮周圍的空中領域有非常嚴格的飛行管制,這次的事件似乎更加強了要求強化管制的聲音。

美國媒體報導引述聯邦航空總署(FAA)的資料,過去半年,這類小型遙控飛行器闖入白宮禁航區至少有3次,當時都立刻攔下並逮捕相關人士調查,但這次竟然直接墜落在白宮草坪,質疑特勤局的螺絲是否還沒拴緊。事件發生時,歐巴馬夫婦出訪印度不在家,但他們的一對女兒據了解當時都在華府。

根據中央社26日華盛頓報導,白宮及國會山莊在內周圍3英里空域,是華府所謂的「P56永久禁航區」,所有飛行器一旦接近警戒線,都立刻有警示,但這種小型飛行器,雷達無法偵測到。

《華盛頓郵報》列舉白宮近年來的安全隱憂,2011年遭槍擊,特勤局後知後覺,美國總統歐巴馬及第一夫人蜜雪兒數日後才獲報;去年,更多次遭闖入,一名男子甚至持刀闖進白宮安全核心區,美國首任女性特勤局長皮爾森(Julia Pierson)因而引咎辭職。

共和黨籍的眾議院監督暨政府改革委員會主席查菲茲(Jason Chaffetz)說,這種四軸小型飛行器誰都能輕易買到,要是恐怖分子拿來利用,情況不妙,「這種安全威脅不會消失」。

中央社報導指出,四軸飛行器在歐美風行,配備攝影裝置後可攝錄鳥瞰畫面,大型活動上常見。

德國總理梅克爾過去在一場競選活動上,突然有架四軸飛行器降落於她所在的舞台上,安全人員機警地當

場沒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