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4)日上午慰問新屋火災罹難消防隊員家屬。離去時遇到一名消防員陳情,他大聲質疑,消防協會從3年前就不斷向各機關反映人力不夠、裝備不好、制度有問題,上頭卻只會說「我聽到了」,憑什麼叫他們進火場?

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前往桃園市中壢區御奠園殯儀館,弔唁因新屋火災殉職的6位打火弟兄,並逐一到靈前上香。過程中,他也與多位家屬交談,當場允諾會要求消防署支持桃園市增購新消防科技設備,並督促協調中央和地方,務必在2年內補足消防人力。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表示,已要求消防局通令,消防隊以救災救護為主,不須執行非法定職務,如抓貓、狗等,這些工作將移到動物保護防疫處執行。同時,未來消防員到桃園市任職,應有半年以上的教育訓練期,否則只能在第2線進行支援工作。

正當王金平準備離去時,遇到一名消防員陳情,他先是怒道,殉職的消防員是他的同學,王金平則表示,「你的心情我可以理解。」

消防員接著指出,從3年前,消防協會就不斷向各機關反映人力不夠、裝備不好、制度有問題,上頭卻只會說「我聽到了」。他質疑,2年內就有19位消防員殉職,政府有給予足夠的人力、裝備嗎?如果沒有,那憑什麼叫他們進火場?

最後,該名消防員懇求王金平,要政府好好重視這場火警,「希望這是你們進入的最後一間靈堂,拜託不要再有消防隊員犧牲。」王金平最後接過他遞出的紅布條,上頭寫著「搶救消防員」,隨後才離開殯儀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