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法國嘲諷雜誌《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本月上旬遭穆斯林激進份子攻擊,引發法國與世界各地主張言論自由乃至反穆斯林等諸多不同背景人士高舉「我是查理」標語,來力挺這個雜誌社。澳大利亞的穆斯林昨(23)日晚間則在雪梨近郊的雷肯巴區(Lakemba),舉著「我是穆斯林」(Je suis Muslim)的牌子,進行和平的示威活動。

《查理周刊》在慘案爆發後出版的特刊封面以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含淚拿著「我是查理」牌子,引起更多的穆斯林不滿,從非洲、中東到東南亞都有激烈的反對《查理周刊》遊行。澳大利亞的穆斯林,昨日晚間則在雪梨近郊的雷肯巴區,高舉「我是穆斯林」的牌子,進行和平的示威活動。

《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Post)今(24)日報導,昨晚的這起示威活動約有8百人參加。雖有14名示威人士因違反秩序而被請走,整體而言這場示威相當和平。

發起人表示,這場名為「我們的先知,我們的榮耀」(Our Prophet, Our Honour)的示威活動是為了要以和平與充滿敬意的行動,來抗衡對穆斯林的負面報導,以及《查理周刊》對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嘲諷。

當地穆斯林領袖巴達(Sufyan Badar)發表演說,指出這次的示威也是要回應世界各地一些以言論自由為名目的抗議活動。他認為西方國家的政客和媒體利用了言論自由來掩蓋對穆斯林的宰制。

約旦王后拉尼婭(Rania al-Abdullah)也表態反對暴力攻擊《查理周刊》,但不支持《查理周刊》。她在接受法國《快報》( L'Express)訪問時表示,她認為在中東乃至於整個世界,溫和派與激進派都處於對抗的狀態。這也是為何主張全球合一來對抗仇恨意識形態的示威遊行非常重要的緣故。

儘管如此,拉尼婭王后並不能諒解《查理周刊》對伊斯蘭教與穆罕默德先知的不當描述。身為穆斯林,這些漫畫對其信仰的不尊重,讓她感到遭冒犯、受傷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