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在行政院會質疑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到國民黨中常會報告,恐有違我國憲政體制的疑慮,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3)日力挺指出,現在疫情非常嚴重,地方政府一再跟中央政府反映、請求協助,但都沒看到中央政府有效的回應,反而看到的是農委會主委跑到國民黨中常會報告。

蔡英文上午出席民間團體舉辦的「2015民間能源會議」。針對賴清德砲轟農委會主委,她會前受訪表示,黨與政之間的關係,每一個執政時期都有不同考量,希望國民黨能拿捏得當。

不過,蔡英文談話時也口誤,將「禽流感」說成「口蹄疫」。她說,「賴市長的發言裡面,他的重點在於說現在的口蹄疫疫情非常嚴重,地方政府一再跟中央政府反映,中央政府都沒有做適當足夠的反應」,看到的是農委會主委跑到國民黨中常會報告,卻沒有對地方政府一再地請求協助,做出有效回應。

媒體詢問,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有政務官至中常會報告的經驗嗎?蔡英文表示,每一階段執政的需求不同,黨與政之間的協調有其不同方式,每一個政黨跟其執政的政府間的拿捏要得當,不應有破壞平衡的情況。

另針對民進黨台中市新科議員江肇國對警察施壓一事,民進黨會作何處置?蔡英文表示,看媒體報導,有點各說各話,不過民意代表本該謹言慎行,會要求江肇國跟警方繼續溝通,若有不當或不好的做法也希望他能夠道歉;若無不當情事,也希望他跟社會大眾說明。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會邀集所有黨部主委一起商討民意代表在服務水平的拿捏及行為上的規範。

媒體詢問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現在要追打5大弊案,甚至不惜跟財團槓上,是否會覺得太狠了一點?蔡英文說,國民黨長期執政的地方,都有累積一些問題,也需要去做適切的檢討。只是在長期執政下來,它有很多東西都不容易被發現,以致於社會其實很焦慮這些事情。

蔡英文說,所以柯文哲現在做的事情,在民意上面獲得很大的支持,這也反映出社會大眾對於政黨長期執政,累積出很多讓社會質疑的一些可能弊病,都希望能夠發覺和釐清,這也是反映出來社會的期待。

至於新北市拆除違建,疑似導致屋主自殺,媒體詢問是否朱立倫打違建的作法「太強了」?蔡英文說,這件事情可以進一步檢討,發掘實際的背景;執法過程中固然要講求效率,但對於被執行對象能否在短時間做出適切調整,或他的生存問題會不會受到威脅,都是執行方面需要考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