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攻陷總統府,包圍總統官邸後,該國總理巴哈(Khaled Baha) 與總統哈迪(Abd-Rabbu Mansour Hadi)相繼下台。葉門恐將裂解為3部分,彼此持續交戰。

《愛爾蘭時報》(The Irish Times)於台灣時間今(23)日上午刊登的1則報導指出,葉門政府垮台後,該國恐將成為1個只存空殼,卻無法履行主權國家基本責任的「失敗國家」(failed state)。

根據「和平基金會」(the Peace Foundation)的定義,「失敗國家」的特色如下:

• 失去對其領土的控制,又或未能維持其於領土內對正當武力使用的壟斷;

• 其正當地作出集體決定的權力受到侵蝕;

• 未能夠提供公共服務;

• 未能夠以一個全權國際社會成員的身份與其他國家打交道。

《愛爾蘭時報》報導指出,葉門至少將裂解為3塊:「青年運動」叛軍將盤據在北部地區,包含首都沙那(Sanaa);紅海沿岸則為蓋達組織的勢力範圍;在南部,則有「葉門阿拉伯共和國聯盟」(the Yemen Arab Republic)與「南葉門」(South Yemen)等追求獨立的左派組織。

沙烏地阿拉伯緊急召集「海灣合作委員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GCC)國家開會。海合會6國(沙烏地阿拉伯、巴林、科威特、安曼、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表態,視「青年運動」叛軍佔領葉門首都沙那的行動為「對合法政府的政變」與「恐怖主義」。

背後有伊朗撐腰的葉門「青年運動」叛軍隸屬什葉派,崛起後成為遜尼派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等的夢靨。過去60年來,沙烏地阿拉伯曾多次以政治和軍事手段干預過葉門。

為了保護僑民,美國也已經出動兩艘軍艦前往葉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