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8屆第6會期即將在週五結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立院期末體檢結果,批評國家債務已經逼近法定債務上限,立法院對於預算初審卻只是「小刪」千分之一,創下近3年新低,無疑為國家財政破產敲下喪鐘。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指出,立法院即將休會,這會期主要工作是審議預算,然而,立法院總共刪除的經費創近3年來新低,以往政府都會有預留給立委刪除預算的空間,若立委怠惰,就會造成浪費。照目前刪除狀況,很快政府就會達到舉債上限,呼籲立委好好為國家財政把關,勿禍害子孫。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黨團協商的黑箱作業要改革,有些委員認真審好的預算,卻在黨團協商過程中遭到統刪,讓委員開始覺得自己幹嘛認真審議;也有立委自從公開轉播議事後,想要規避責任,所以都把工作丟給黑箱黨團協商。

張宏林質疑,今年度總預算多達1兆9千多億,立法院花了4個月才刪除19億,等於只刪除千分之一,甚至如財政委員會、司法法制委員會等刪除預算只有萬分之一,幾乎沒有做到預算把關。而跟去年刪21億、前年刪42億相比,這是近3年來的最低紀錄。

另外,公督盟也統計各委員會立委的出席、質詢狀況。張宏林說,出席率低於5成的翁重鈞、林滄敏及吳宜臻,皆為去年參選地方首長失利的立委。口頭質詢狀況則以林滄敏1次為最低,張慶忠、顏寬恆、翁重鈞、蔡正元、高金素梅等立委也只有2次口頭質詢。

與會的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助理教授王思為指出,11/29以後,立委紛紛質疑江宜樺內閣施政,希望找有能力的人來組閣,並對新的毛內閣人事不滿。但是如今一看,大多數預算都沒刪除,等於是同意內閣的政策,難道,立委們選後說過的話是「莊孝維」?

張宏林強調,過半現任立委都曾經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同意促成國會頻道、推動黨團協商透明化等等,至今都看不到相關計劃。他呼籲,這2項改革已來不及在本會期完成,但至少要編列預算到年中來執行,並點名國民黨黨團勿再阻擋陽光法案,儘速通過開放委員會旁聽、IVOD轉播無死角等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