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和遠雄集團董座趙藤雄針對大巨蛋工程案進行談判。柯文哲今(22)日上午受訪時,被問到怎會以10個葉世文跟趙藤雄做比喻?柯文哲說,他只是要跟趙講以前做生意的方法過去了,新的時代沒有辦法再用這種方法,只是讓趙藤雄放棄過去的思維。至於會中有沒有生氣?柯並沒有否認,僅說「我生氣跟不生氣,差不多就是那個樣子」。

柯文哲上午在市政府接見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後受訪時,媒體仍對昨日和趙藤雄的會面過程頻頻追問。有媒體報導趙藤雄在會中大吐苦水,還說遠雄「難道是在做慈善事業?」是否真有此話讓柯憤而離席?柯文哲解釋,是因為遠雄沒事先送資料來,所以他抱著資料先回辦公室先讀完,再回去跟趙繼續談。

柯文哲認為,對遠雄來說也是很滿意,因為對方要拜託北市府的請託,市府也是一樣、一樣幫遠雄解決,包括移樹、地下通道、國父紀念館捷運站5號出口的工程改善事項等,都當場解決掉。他說,既然已經蓋到這地步,不太可能再拆掉,所以他是用善後的態度,在確保將來大巨蛋蓋好以後有最好、最安全的功能。

至於為何用葉世文做為比喻?柯文哲思考了一下說,有時候每天講話也不一定要為什麼,且「我每天都常常有神來一筆,不是嗎?」媒體問昨天是否有用什麼談判技巧?柯文哲笑著說,「你們不要把我想的那麼狡猾,as simple as possible!」他說,以簡單的心靈面對複雜的世界,反而事情就容易做。

媒體追問昨天柯文哲是否一度動怒?柯並沒有否認,僅說「老實講,我生氣跟不生氣,差不多就是那個樣子」;而和遠雄重新議約後,是否會將監察院針對大巨蛋提出的39項糾正事項全部改掉?柯文哲說,合約中如開發權利金0、營運權利金0、罰款最多3百萬等很多是他覺得不合理的約,「那就重來吧」。

另外,大巨蛋主體的部分是否也會希望遠雄做改善要求?柯文哲無奈地說,已經在蓋了,不喜歡也沒辦法,且政策有延續性,既然建照都發了,除非有違反公安、有損害市民權益的才會要遠雄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