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理李克強21日在瑞士達佛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表主題演講,這是唯一在此次大會開幕式上發表特別致辭的外國領導人。他承認,中國經濟今年衰疲壓力大,但強調不會硬著陸,以消除外界對中國經濟成長前景的憂慮。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和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媒體稱李克強此次訪問瑞士是中國領導人2015年度外訪的「開局之旅」。李克強同包括法國總統歐蘭德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內的來自140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2,500名代表參加達沃斯論壇,就全球經濟、環境保護等議題交換看法。

李克強發表題為《中國經濟轉型的全球影響力》的講演。他指出,中國不會發生區域性、系統性的金融風險。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

中國作為當前全球第2大經濟體和發展潛力最大的國家,其經濟發展影響著世界經濟的走向。中國20日公布,去年最後一季的經濟成長率已降低到7.4%,創20年低點,雖較市場預期稍高,但這是1/4世紀以來最疲弱的經濟成長數字。

李克強表示:「如果將中國經濟比喻為一列奔馳中的火車,這列火車不會失速或失去衝力,反而將更加穩健,將換上更強力的引擎。」他說:「我要強調的是,中國不會發生地區性或系統性的金融危機,大陸經濟不會邁向硬著陸。」

李克強認為:「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常態階段,新的形勢增加了實施結構改革的必要性。中國的(經濟)調整反映了世界經濟形勢。」他表示:「我們要用好政府和市場兩隻手,形成雙引擎。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

在這次會議上,李克強希望展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讓世界各國了解中國將不斷深化改革,解決面對的許多深層次矛盾和結構性問題,實現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