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是否循例聘請前主席馬英九為「榮譽主席」,文傳會主委林奕華今(21)日轉述新主席朱立倫主持中常會的結論。她說,朱立倫認為「榮譽」都是對前主席的尊稱,黨章並未有明確規定,所以未來還是都回歸制度。而會中,朱立倫對吳伯雄、連戰或馬英九都是稱呼「前主席」。

有關外界關注的王金平黨籍案,林奕華今天在中常會後轉述,朱立倫已特別請副秘書長兼代理考紀會主委黃昭順召集,針對國民黨各級黨部考核紀律委員會委員遴派辦法、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2法規,在最短時間內依民主原則討論,並送中常會通過。

林奕華表示,朱立倫今天發言多針對原則、制度方面,認為外界許多意見是希望國民黨考紀制度應符合相關法令,因此第一步要檢討黨的遴選辦法。未來,王金平黨籍案也將「回歸」新的制度面處理。

林奕華說,會議流程也與以往不同,由於朱立倫重視效率,因此要求未來中常會要縮短為1小時至1個半小時內開完,若意見類似的提案就不討論,並多一點對黨本身的實質討論。

不過,林奕華說,今天並未如過去會議限制發言人數,針對王金平黨籍案,中常委的發言也十分豐富、踴躍,朱立倫則不斷柔性提醒大家講短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