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屋保齡球館昨日大火,奪去6位消防人員性命,市長鄭文燦凌晨在臉書連發了3條po文報告當時狀況,卻引發爭議。對此,鄭文燦今(21)日受訪指出,他是提供正確的資訊,但以後臉書由新聞人員來發布,提供即時的訊息。

民進黨今日中午召開中常會,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時則神情落寞。常會還沒開完,他就先離席。對於這次大火,他受訪指出,新屋保齡球館存在20年,無照營業,又是違規建築,卻能長期存在,這不是一個公務員問題,是整個政府團隊出了狀況。因此,將針對這個個案做行政調查,把所有資料公開,以透明化方式接受檢驗,並從中得到教訓、改進的方向。

鄭文燦說,所有未來新增的違章建築,即報即拆,要徹底執行。對於大型用的違章建築,例如鐵皮屋如果具有公共安全危險,即日起展開拆除計畫;如有任何涉及關說,一律排除,依法執行。

對於現場指揮官是否有疏失,鄭文燦表示,對於如何進入火場、撤離及救了2位民眾後,相關火場的處理方式,他要求消防局必須在最短時間提出火場搶救檢討報告。指揮官與所有消防隊員是一體的,火場的調度需要經驗、判斷,這部分也攤在陽光下檢討。

對於臉書發文引起爭議,鄭文燦表示,他當天凌晨4點搭乘附近計程車到現場,並完全支持指揮官指揮,包括媒體與他都沒有影響救災工作。以後臉書一律由新聞人員來發布,提供即時資訊。

鄭文燦表示,未來消防隊必須將資深、資淺混合編組,老中青三代能夠同時做經驗傳承、協調。消防人員是非常可貴的,因為工作辛苦、危險,常常要夜間出班,桃園市政府也編列消防勤務繁重津貼從今年1月開始實施,希望整個社會從這個事件得到教訓,人員、裝備、訓練都應該要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