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已久的台鐵「台北機廠」開發案,日前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議員的安排下,與副市長林欽榮、都發局長林洲民和文化局長倪重華碰面,同意將台北機廠全區列為國定古蹟。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1)日上午也表示,他的態度是文化古蹟不應當把古蹟破壞蓋大樓,沒理由因為台鐵缺錢就把祖產、家當拿去變賣。

台北機廠開發案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時,同意台鐵將全區17公頃的土地分割開發,並將56%開發為商場、豪宅,僅保留7處文資建物,並規劃為大型博物館。

不過柯市府擬推翻前朝政策,將台北機廠朝「全區保留」,並朝指定為國定古蹟方向來規畫,文化局近期內擬向文化部提報為國家級古蹟,6月份可望由文化部啟動文資審議。

柯文哲上午受訪時表示,他知道台鐵虧損嚴重,但是美國再窮也不會把自由女神拿去拍賣、法國不會把巴黎鐵塔拿去拍賣,他的立場是,這個問題不是讓台鐵單獨處理,沒理由因為台鐵缺錢就把祖產、家當拿去變賣,他不贊成這個做法。

柯文哲接著指出,台北機廠不應該叫作全區保留,應叫做全區規劃、分期建設,至於要怎麼做,整塊地牽涉到信義區內包括市民大道高架橋要不要移動、大巨蛋、松菸等地區,每次若只單問一個地區都很難回答,但若是講到信義區要怎麼規劃會比較清楚,等到有一個很清楚的規畫出來後,會跟外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