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21)日提出「人權積極主義」和「重建議會主義」2大主義,盼讓國會承擔更主要的政策形成與決策的權力責任,而不是被動的「配合」行政權或「杯葛」其施政。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表示,「修憲並不等於憲改」,呼籲國內政黨要秉持2大主義進行全面憲改。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成員顏厥安、劉靜怡、陳昭如、邱文聰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做了以上表示。

顏厥安指出,修憲固然是憲改的必要部分,但「修憲並不等於憲改」,修憲有可能淪為枝節修改,也有可能越改越糟,且除了憲法條文要修之外,還有大量的法律條文也需要修改或制定。

民主平台認為,這次憲改應以2大觀念為基礎,「人權積極主義」是透過憲法擴充人民基本權利的種類與作用,給國家更積極的人權保障義務;「重建議會主義」則是讓國會承擔更主要的政策形成與決策的權力責任,而不是被動的「配合」行政權或「杯葛」其施政。

顏厥安進一步解釋「重建議會主義」,歐美的議員會在議會內部辯論公共政策,做成決定後,往往自己承擔起「執行」的任務,但台灣人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卻僅是「傳達民意」給「統治者」的「管道」。

在台灣這樣的情況下,顏厥安指出,統治者會對支持派的民代給予特定利益,而反對派的民代則是對統治者監督或批判,但無論是哪一種,民代關心的焦點都是「議會外」的行政權、政黨和統治者,而不是真正在乎議會內部的討論,讓議會內的決策始終被行政權和政黨牽著走。如此,會讓議員永遠無法成為真正的政治家,永遠都只能揭弊,國會的地位始終不高。

因此,顏厥安認為在二次憲改,中央政府體制應朝向以「議會治理」精神為主的內閣制(總統間接選舉)或準內閣制(總統直選);或是朝國會也擁有強大決策能力與權力的美國式總統制方向修正。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邱文聰更舉例,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之前說,憲法修修改改好像一塊布,每次都改一點,改到現在「布都快要沒了」,所以國民黨才主張小幅修憲。他納悶為什麼會有布料快要沒了的問題?「如果我們是國家主人,布料永遠不會沒有」,只是要看有沒有決心把一塊好的布料,裁剪成適合台灣的一本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