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父母遭國稅局查稅,但外界質疑民眾檢舉連勝文,卻遲無動作,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今(21)日表示,國稅局不會大小眼,他自己當過10年半的國稅局長,歷經藍綠時代,很清楚沒有政治考量。

張盛和上午赴立法院備詢,針對柯文哲父母遭查稅一事,張盛和指出,任何個案國稅局都不能對外透露,否則就違反《稅捐稽徵法》,除非是當事人自己出面講。因此,對於外界質疑國稅局對連、柯兩人有雙重標準,張盛和反問,「你怎麼知道國稅局沒在查(連勝文)?」

雖然不少民眾認為國稅局行政不中立,但張盛和強調,自己當國稅局長10年半,歷經國民黨、民進黨執政,很清楚國稅局沒有政治介入與考量,「沒有必要對某一個人特別好、對某一個人特別不好,何況那個人沒當選、這人當選,怎麼會這樣質疑呢?沒有道理的事。」

張盛和也說,每年檢舉案有8成以上是沒有證據的浮濫檢舉,但國稅局人力有限,一定要具體事證,國稅局才會受理,也非媒體報導就能當作檢舉事證。他說明,若最後查到逃漏稅就會開罰;若無逃漏稅具體事證,就直接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