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e)的一所小學的學校操場,即將被土地開發商徵收為停車場用地,學生為了捍衛操場用地不被政客侵吞而「佔領操場」,推倒施工單位在操場外圍起的圍牆,未料當局竟出動40多名鎮暴警察,朝年幼的學童揮舞警棍,並施放催淚彈,引發國際譴責聲浪。

根據外媒報導,肯亞首都奈洛比的一所小學的操場土地,被土地開發商徵收後準備興建一旁酒店的停車場,並趁學校放長假時,用圍籬圍起操場土地。

而當教師、學生19日返校發現操場被圍籬圍住後,學校教師決定發起「佔領操場」(Occupy PlayGround)的活動,率領近百名年僅8至13歲的學童前往示威,企圖推倒開發商設置的鐵皮圍籬。

不料,肯亞當局竟然為了這些「佔領操場」的小學生,出動40名鎮暴警察來驅離。這些武裝的鎮暴警察不僅對學童揮舞警棍,還施放了3媒催淚彈,讓不少學生當場痛苦哀號。

這起暴力驅離事件造成至少10名學童因眼睛接觸毒氣後受傷送醫,同時也有1名員警遭到小學生用石頭砸傷臉。事件經外媒報導後也受到國際廣泛關注,國際獨立監察組織認為,對小孩施放催淚瓦斯的行為太過離譜,無法原諒。

儘管肯亞警方一度辯稱施放催淚彈是因為「有激進份子混入」,但事件受到國際高度關注後,肯亞當局表示會將操場歸還給校方,並將指揮警方鎮暴的現場指揮官停職。

影片即為肯亞首都奈洛比的一所小學,學生佔領操場抗議卻遭警方施放催淚彈回擊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