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主動委託食品工業研究所調查檢驗市售6品牌7款植物性酥炸油,結果全部都驗出反式脂肪和重金屬鉻。新竹市衛生局長何秉聖今(20)日表示,反式脂肪攝取過多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而鉻進入人體過多,也會造成肝腎傷害,甚至有致癌機率。

竹市消保官劉興振表示,送驗的6品牌7款油品的市佔率高達9成,是餐廳、攤商和飲食業普遍使用的油品,包括:美食家油炸專用油(大統益公司)、大成純炸油(大成長城企業公司)、泰山鮮榨的番好炸油(泰山公司)、福懋頂級烹調油(福懋油脂公司)、福壽特級耐炸油(福懋實業公司)和台糖烤酥油(台灣糖業公司),均出現標示不實的狀況,僅漢氏益康耐炸油含量0.3公克標示為0,符合規範。

劉興振說,目前政府規範反式脂肪每100毫升液體中含量不超過0.3公克,才可標示為0,但其中,大成純炸油標示為1,卻驗出1.34,另外5款則都標示為0,卻驗出超過0.3,明顯標示不實,竹市已通報衛生福利部,並轉報油品所在縣市衛生局。

清大分子醫學研究所教授李寬容指出,鉻在環境中會出現,但量非常低,而且鉻是水溶性,不應該出現在油品中,含量如此高,恐怕是廠商在製造填裝過程中被污染所致。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前述檢驗結果出爐後已通報衛福部,呼籲各地衛生局通令業者下架回收問題油品,另外,也已指示市府教育處,各學校營養午餐全面停用這些油品。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