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禽流感疫情,民進黨今(20)日上午召開「防疫作戰、齊心同力」記者會。主席蔡英文表示,透明的資訊就是防疫的關鍵。農委會必須詳盡、即時的揭露所有的疫情資訊;2005年,當時的民進黨政府曾針對禽流感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擬定「我國因應流感大流行準備計畫」。蔡英文說,請中央政府參考當年作法,拿出決心,地方政府都會全力配合,以最快的速度把疫情控制住,讓台灣的人民可以安心過一個好年。

蔡英文表示,最近爆發的這一波禽流感疫情,不但是歷來規模最大的,災情還在持續擴大中。不但受到感染的禽鳥已經從水禽類跨到陸禽,確診的案例和受到疫情危害的地區也一直不斷增加,令人感到憂心。

蔡英文表示,這波疫情不但為養殖業者和食品餐飲等相關產業帶來經濟上相當大的損失,甚至有專家警告疫情即將失控,公共衛生和國人健康將受到嚴重的威脅。這個威脅已經是對國家安全的威脅,政府的防疫作為,必須用國家安全的規格來嚴陣以待!

蔡英文表示,為了共同防疫,儘快的解除禽流感威脅,上週三,民進黨智庫召開了專家會議,李金龍、詹長權等幾位流行病學、防疫和公共衛生專家提供了很多防疫上寶貴的建議,民進黨也在第一時間透過縣市聯合工作的平台,把這些建議提供給執政縣市,幫助他們更有效的因應疫情。

蔡英文表示,過去兩個星期,民進黨也利用這個平台,協助各執政縣市即時的掌握疫情、交換防疫資訊,讓各縣市可以在各項防疫工作上互相協助。例如,高雄市政府和台南市政府就緊急支援了消毒車幫助屏東縣進行消毒工作。

蔡英文表示,防疫視同作戰,而且國人的健康沒有藍綠,她呼籲,透明的資訊就是防疫的關鍵。為了避免疫情持續擴散和病毒基因的加速演變,要求包括農委會在內的政府機關,都必須詳盡並且即時的揭露所有的疫情資訊,以利病原傳播途徑的追蹤和各項防疫工作的準備。

蔡英文表示,病毒檢驗的遲緩已經造成地方防疫困難。請主管機關以緊急授權或其他方式,立即協調、整合相關專業單位,建立中南部防疫檢驗中心。

蔡英文說,政府應全面檢討現行動物防疫機制。從疫病監測、通報、診療到疾病管制,進行通盤檢討,杜絕疫情蔓延的所有可能性。

蔡英文表示,農委會應於最短時間內評估並擬定補償機制以及整體的肉品供應規劃,降低疫情對養殖業者和食品市場衝擊。為了降低疫情隱匿的風險,這樣的補償應該以「全額並且立即」為原則。對於受害產業的復原重建,農委會也應該提早規劃,並思考如何協助業者轉型升級。

蔡英文強調,為了避免疫情擴散,並因應地方政府防疫人、物、力短缺狀況,請政府協調國防部等單位,全力投入包括化學兵在內人力,協助各縣市進行撲殺、化製及全面性消毒等工作。

蔡英文表,要再一次的提醒政府,過去為了因應可能的禽流感疫情,在2005年,當時的民進黨政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用最嚴格的標準,擬定了「我國因應流感大流行準備計畫」。從疫情爆發、流行的情勢推估,到各單位如何進行疫情管制、物資動員乃至於疫苗的製作,都有明確的計畫因應。

蔡英文說,對照過去的經驗,請政府用國家安全的規格,再次確認是否已經做好這樣的準備,「這一仗,我們絕對輸不得。請中央政府拿出決心,地方政府都會全力配合,以最快的速度把疫情控制住,讓台灣的人民可以安心過一個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