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是否撤告,已有多位國民黨中常委及立委連署提案,將於新任黨主席朱立倫明日首次主持的中常會上做出定奪。對於有黨員建議開放考紀會由選舉產生,王金平今(20)日表示,考紀委員有民意基礎最好,未來萬一有訴訟案比較有理由。

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昨日上任,立委盧嘉辰隨即發起連署,呼籲朱立倫儘速撤回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的上訴案,包括李慶華、廖正井、呂學樟、羅淑蕾、蔡錦隆和丁守中等約30名立委參與連署。此外,中常委林榮德等也發動20多名中常委連署提案,將於明日中常會上討論。

而朱立倫昨日也公布第一波人事,不僅任用多位立委擔任一級黨務主管外,更讓挺王派的立委黃昭順任職副秘書長,並暫代考紀會主委,外界因此解讀是向王金平釋出善意。

王金平今天被媒體問及此事時表示,自己不清楚背景,但能重用立委擔任重要職務,當然對內造政黨的傾向很明顯,這是好事。

對於外傳國民黨考紀會有意改成選舉產生,王金平認為,制度上,朱立倫有他的想法,但考紀委員有民意基礎最好,未來萬一還有各種訴訟案比較有理由。

王金平也以民進黨為例,指綠中執委相當於考紀委員,他們都是用選票堆積出來,所以就有民意基礎,但國民黨的考紀會只是有人推薦,等於主席核定就算了,「究竟誰當考紀委員,誰也不曉得」,未來用選的話大家都很清楚,而且有民意基礎,什麼立場也比較站得穩。

有關個人黨籍案進度,王金平強調,尊重中常會處理,一切順其自然,所以有立委、中常委在連署,他也從沒任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