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統計研究所和兒童基金會(UNICEF) 19日共同發佈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全世界共有6300萬年齡在12歲至15歲之間的青少年被剝奪了受教育的權利,占全球青少年總數的1/5,遠高於無法得到小學教育的兒童的比例。

這份名為《兌現全民教育承諾:全球失學兒童項目的研究發現》的報告指出,世界範圍內,每11個小學適齡兒童中有一個失學,而在12歲至15歲的青少年當中,每5個就有一個失學。因此,青少年失學的可能性是小學適齡兒童的2倍。此外,隨著兒童年齡的不斷增長,兒童無法入學或者輟學的可能性不斷增大。

  

根據報告,非洲東北部的厄利垂亞(阿拉伯語:دولة إرتريا‎、英語:The State of Eritrea)的兒童失學率為66%,居世界首位;緊隨其後的是西非的賴比瑞亞(Republic of Liberia),為59%。

在許多國家,青少年的失學率甚至更高,特別是女孩。在巴基斯坦,年齡在12至15歲的女孩中,失學率高達58%,與之相比,這個年齡段男孩的失學率為49%。

  

報告指出,儘管國際社會已經承諾在2015年前實現全民教育,但是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兒童和青少年中的失學和輟學人數仍高達1億2100萬。

  

報告的統計顯示,自2007年以來,國際社會在減少失學兒童和青少年人數方面幾乎沒有取得任何進展,生活在戰亂中的兒童、童工,以及因種族、性別、殘疾等原因而遭受歧視的兒童的失學風險最大。因此,越來越多的人擔心,如果不在政策和資源方面做出大的調整,以往國際社會在增加受教育機會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將會被逐漸削弱。

  

報告還指出,按照現在的趨勢發展,全世界將有1500萬女童和1000萬男童,即總數為2500萬的兒童可能永遠無法在學校裡接受教育。

  

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英語:Irina Georgieva Bokova;保加利亞語:Ирина Георгиева Бокова。1952年07月12日─)表示:「增加教師、教室及教材的一貫做法已經無法對那些處境最為不利的兒童產生任何作用。」

「我們需要採取有針對性的干預手段來幫助這些兒童。這份報告旨在為人們敲響警鐘,以調動一切所需資源,徹底確保每一個兒童都能接受基礎教育。」

  

報告指出, 貧困是教育的最大障礙。例如,在奈及利亞,失學兒童中有2/3來自最貧困的家庭,其中有近90%的孩子從來沒有上過學;相反,來自最富裕家庭的兒童只有5%失學, 並且他們中的大多數都將走進課堂。

  

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萊克(Anthony Lake,1939年4月2日─)指出,為實現惠及每個兒童的全民教育,國際社會需要採取一致的行動,承諾投資於3個方面:第一,讓更多的兒童接受小學教育;第二,幫助更多的兒童,特別是女童,完成中學學業;第三,提高這些兒童在受教育過程中的學習品質。

  

《兌現全民教育承諾:全球失學兒童項目的研究發現》報告在英國倫敦舉行的「教育世界論壇」發佈。在18日至21日間,來自世界80多個國家的教育部長將在此次會議上聚集一堂,就全球教育的政策發展等問題進行討論並分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