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昨(18)日晚間數名新疆維族人在中越邊界的廣西省憑祥市,與警方發生衝突,2名維族人遭到中國警方擊斃。官方報導稱,這2名被擊斃的維族人為偷渡者,這些偷渡組織不同於一般的偷渡犯罪,「具有明顯的恐怖主義特徵」。

據新華社報導,數名偷渡者18日晚間於高速公路上被警方追捕,警方用2台小車逼停偷渡者的車輛後,偷渡者拒捕且對警方行凶,警方最後擊斃其中2人,1人在逃。

由於1月12日新疆警方才在當地擊斃6名準備引爆炸彈的可疑份子,這回警方又再度在邊境擊斃維族人士,時機敏感。

報導稱,中國西南邊境地區偷渡活動增多,而這些組織的偷渡活動「不同於一般的偷渡犯罪,具有明顯的恐怖主義特徵」,主要是境外的「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東伊運)」恐怖組織在幕後操縱指揮,傳播宗教的極端思想,煽動民眾出境加入「聖戰」,壯大東伊運恐怖組織的力量。

報導更指出,2014年3月1日的雲南昆明火車站砍人事件,就是這一類組織的人員所為。為了打擊這些恐怖組織,中國公安已成立專案組,部署河南、廣東、四川、雲南、新疆等地,統一展開打擊西南邊境地區組織的偷渡行動,並計畫透過國際刑警組織,對重點犯罪嫌疑人進行紅色通緝。

但流亡的新疆維族人批評,中國當局在新疆地區實施的「敵意政策」,箝制維族的宗教活動和文化,甚至強行頒布禁令,禁止在公共場所中穿著維族傳統的蒙面罩袍,造成當地維族人反彈,才是挑起動亂的根源。所謂的「恐怖主義」指控,並非使用過當武力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