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查理周刊》7日遭到恐怖攻擊,造成雜誌發行人、記者、漫畫家與警察共12人死亡。在台灣的法國人今(9)晚聚集在自由廣場,點燭光哀悼罹難者,並舉著「我是查理」標語聲援言論自由,人數最多時約有500人。

日前有人在臉書發起「Nous sommes Charlie-Taipei 我們都是查理」活動,呼籲民眾今天晚間7點到自由廣場悼念《查理周刊》恐怖攻擊中的罹難者、向其家屬致哀並支持媒體及言論自由。

晚間7點即有數百在台法國人聚集在自由廣場,點燭光哀悼,並席地坐下,許多人拿著「Je suis Charlie(我是查理)」、 「Nous sommes Charlie(我們是查理)」的標語,人數最多時約500人。還有一名法國女子拿著法國國旗,坐在蠟燭前方,時而低頭、時而掩面,神情相當嚴肅。

目前住在台北,在法國從事社工工作的Derek和台灣太太Christina也到現場聲援,Derek說重點不是漫畫的內容如何,而是有人被殺了,每個人都應該享有言論自由。事發之後,Derek曾試著聯絡他在法國的穆斯林朋友,卻發現朋友的facebook帳號關起來了,他不太確定這是不是跟恐怖攻擊事件有關。對於穆斯林來說,他們感覺好像是被背叛一樣,因為這樣的攻擊行為並不代表全部穆斯林。

Derek認為,法國人現在還處在一個非常shock(震驚)、不知道該怎麼反應的情況,但他非常擔心震驚之後,會開始仇恨穆斯林。而他們即將回到法國,Christina也擔心法國的極右派如果因此興起,連她在法國都有可能受到影響。

法國人樂吉勇則說,他從小就是看《查理周刊》長大的,每個法國人都有看過,發生這樣的事情他相當遺憾。對於有些人認為漫畫的內容太過諷刺,樂吉勇則認為這些漫畫有時會很極端,可能會嚇到人,但它的本質並不是要罵人。

會不會擔心法國因此發生反移民潮?樂吉勇則比較樂觀地說,全球很多穆斯林領袖其實也都有發聲明譴責攻擊行為,大家應該能夠分辨恐怖攻擊跟其他穆斯林的不同。

一名法國女子拿著法國國旗,坐在蠟燭前方,時而低頭、時而掩面,神情相當嚴肅。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