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流浪動物處境的電影《十二夜》上映後感動許多觀眾,也在台灣引起一陣「認養代替購買」的風潮。動保團體與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今(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收容所安樂死的數量雖然減少,諸如病死、餓死等「所內死亡率」卻不見下降,呼籲總統馬英九能親自訪察收容所,了解流浪動物的生活環境,並投入資源改善。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自從《十二夜》讓動物議題發酵後,總統馬英九去年初特地接見動保團體,他們向總統要求將「收容所零安樂死」作為施政目標,也請總統能親自到收容所視察動物處境,然而經過1年,訪察行程仍無下文。根據關懷生命協會提供的資料,2014年雖曾多次行文、致電催促,卻遭到府方、行政院、農委會相互踢皮球。

何宗勳說,雖然近年認養率提高,零安樂死也成為主流趨勢,但仍有許多地方縣市並未跟進,尤其「所內死亡」的情形卻未改善。「只要總統能去收容所看看,就會知道要投注資源了。」現場也播放一段收容所影片,只見3隻小狗被關在同一個狹小籠子中,地上也十分潮濕,小狗們都顯得惶恐不安,掙扎不願被收容所人員帶走。

動保行政監督委員會的王唯治則拿出圖表說明,指2008年到2014年之間,安樂死率從7成降至不到3成,所內死亡卻降地緩慢,以去年13%計算,等於有將近1萬隻流浪動物因為各種緣故死亡。而高雄市2014年所內死亡率高達34%,十分嚴重。

王唯治指出,以加州舊金山一家收容所為例,歷年所內死亡率落在0%至1%,可見目標是可能達成的。「若我國政府繼續不管不問,流浪動物的黑暗世紀不會結束!」

曾提出零安樂死相關法案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強調,從動物角度思考它的生存權已經成為主流,過去執行安樂死的理由為「太擁擠」,但這完全違反動物權,做好源頭管制才是重點。她也提到,「零安樂死」也只是手段,終極目標是讓流浪動物都能有所歸,讓飼主有責任感。

另外,何宗勳強調,台北市及台南市的安樂死率已分別降至3%及4%,台南市更宣稱今年有望達到0%。不過很多縣市卻態度消極,需要中央帶頭主導,但是,中央也不配合。

與會的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則不滿地說,中央沒有不配合,講話要客觀。他強調,農委會是動物主管機關,但是也需要地方政府配合。畜牧處在沒有預算支持下,仍做到降低安樂死率、提升認養率,也努力改善收容所環境。「我們接受監督與批評,但是要共同努力,而不是責怪。」

對此,王唯治則引述行政院長毛志國曾說過的話,批評朱慶誠「不要只說自己做了什麼,要說做到什麼。」他認為,很多結果都是民間團體的努力,政府只不過開道門。雖然認養率提高,但是流浪動物數量仍維持一年12萬隻,沒有下降,解決源頭管理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