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金融市場而言,2015年將是投資策略必須改變的一年。今年夏季展開的美元獨強漲勢可望持續數年,反之油價則進入長期低迷的格局。美國股市在持續兩年繳出兩位數漲幅的亮麗成績單之後,明年雖然還將繼續上漲,但大約只能有個位數報酬率。

自於2009年以來,美股已經漲了將近200%。這波大多頭走勢在明年能否持續下去的關鍵因素,當然就是聯準會升息。美國央行已在10月如期結束大量購買資產的量化寬鬆(QE),並著手準備6年來的首度升息。因此,各家分析師都對美股明年展望抱持審慎態度。平均預測漲幅在五%左右

美股如此,台股的後勢大致類似。目前台股的漲勢已逼近馬政府上任以來的高點,股價相對而言自是處於高檔,市場名言:高檔就是最大的利空,因此股市投資就必須審慎選擇標的。

台股分析師雖然預期在大戶條款延遲三年施行與金管會計畫放寬漲跌幅限制至10%之後,市場將更趨活絡,但相對的行情起伏也會更為劇烈。

對投資者而言,問題在於目前距離利率完全正常化可能還需要耗費數年之久,這種情勢對存款人而言將面臨痛苦的抉擇;不忍受市場波動的風險就得承受低利率、甚至負利率的折磨,另一方面廉價又安全的投資標的愈來愈少。

所以投資人在當前環境下有兩大選擇;其一是跳出傳統單一國家或地區的債券市場,以避免美元升息所可能造成的風險,選擇兼顧固定收益與具有潛在匯差利益的區域型債券組合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

其次是將投資總額的一部分從固定型收益的投資商品中轉進股市。儘管無論是美股或台股的股價都已經不便宜。

但以台灣為例,從許多上市櫃公司的每股獲利觀察,配息率遠高於定存利率的1.37%者仍不在少數,尤其是各主要產業的龍頭公司,例如外界預期去年每股獲利將接近十元的台積電、每股獲利在3.5元至5元間的三大電信公司等高價股。以及股價仍在低檔,但企業獲利穩健成長、息率可望達到4%以上者可以作為考慮投資的標的。

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