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媒體踢爆新北市一處「深坑王家獨臭之鄉」環境髒亂,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今(28)日表示,已依法開罰6萬元,會持續複查、開罰,直到改善為止;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這是一個環境衛生與操作面的問題,只要發生環境的污染,環境的衛生不符合規定,我們一定會要求衛生、環保、經發單位做最嚴格的稽查,及最重的處罰。」

衛生局指出,11月25日接獲民眾檢舉,深坑的一處無市招豆腐工廠及「深坑王家獨臭之鄉」環境髒亂、有衛生疑慮,27、28日及12月16日連續前往稽查、複查,發現2家業者皆為同一負責人,而無市招工廠經查有8項不符「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的規定,即責令業者限期改善;惟業者屆期未改,已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立6萬元的罰款,且令業者7天內改善完畢。

衛生局將與經發局前往聯合稽查,若稽查的結果仍不合格,新北市政府將予以勒令停工外,另因業者2家工廠皆有食品製造的行為,卻也無法出示2家工廠的登記資料,因此已先行於12月2日函請經發局追辦;至於「深坑王家獨臭之鄉」並未使用非法或過期的原料,2間業者所產製的豆腐經由稽查員抽驗,皆未檢出違法的添加殺菌劑及防腐劑。

衛生局說,11月27日前往稽查無市招的工廠,發現8項的缺失,分別有(一)天花板破損、抽風機髒汙。(二)地面食材未離地。(三)大門口未設防塵簾。(四)食品添加物未落實專人、專冊及專櫃管理。(五)未能提供員工體檢紀錄、(六)未能提供水塔清洗紀錄。(七)未能提供病媒蚊環境消毒紀錄。(八)未設燈罩等缺失,即令業者限期改善。

經發局工業發展科長劉宜玲也表示,經過衛生局通知,12月10日也前往稽查,發現該工廠未辦理工廠的登記,當時已先勸導改善,同時給3個月期限補辦臨時工廠的登記,屆時若期限到仍無登記,將勒令停工,但是若遇確定為重大食安的事件,會馬上要求勒令停工;不過,若衛生局在稽查後,發現環境仍不佳的話,就會勒令該工廠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