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2年國教議題,總統府資政李家同今(27)日出席活動前受訪時,痛批12年國教是「歷史上最大的敗筆」,以前還有免試升學管道,12年國教實施以後,反而關閉了免試管道,補習班的數量還增加了一倍。李家同說,之前的幾次教改,都沒有像12年國教改得這麼複雜,就像在高速公路上大轉彎一樣,看不出有什麼好處。

李家同下午發表新書《教改休兵,不要鬧了!》他在會前受訪時批評,以前國中實施基本學力測驗時,還有個機制讓學生可以免試升學進入社區高中;但是12年國教實施後,反而關了這個機制,雖然強調「免試入學」,但免掉的只是升上高中的基本學力測驗,還是要考國中教育會考,根本沒有「免試」,他認為教育部應講清楚這是怎麼回事。

另外,李家同也引述數據資料指出,從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之中,補習班總數從9714家暴增到1萬8886家,足足增加了1倍,都會區的升學壓力不但沒有改善,就連外島縣市金門的補習班數量,10年來也從10家增加到27家。

至於明年基北區的入學方案,造成教育部和台北市教育局因見解不同互槓,李家同說,他沒看過電腦模擬過程,沒辦法肯定誰的方法比較好,但他能肯定這件事本來不應該變成這麼重大的問題。李家同認為,教改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抓到目前教育上的問題所在,首要改善的問題應該是減少城鄉差距,而不是著重在入學方法上,他認為最好不要再改來改去,造成大家的困擾。

李家同還感嘆地說,他現在76歲了,如果他是一位清大社會系學生,只有22歲,立委和政府就都會聽他說的話。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