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台南議長選舉中落敗,民進黨團今(26)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跑票者處理情形。台南市黨部主委顏純左、黨團總召林志聰表明將辭職以示負責,至於疑似未依黨中央規定亮票或在選票上做出折痕的陳朝來、蔡秋蘭、曾王雅雲、梁順發和莊玉珠,以及涉嫌在選前突然要求更換會議主席、影響到選舉結果的邱莉莉,都將依送中評會處理。

顏純左為選舉結果深感痛心,幾度哽咽落淚。他指出,民進黨此次議長選舉共獲得26票,其中包括台聯黨的楊中成和無黨籍的谷慕.哈就,因此,民進黨本身只有投出24票,明顯有5人跑票。但經黨團從昨晚到今日上午多次查看監視畫面,發現陳朝來、蔡秋蘭、曾王雅雲、梁順發和莊玉珠疑似未依黨中央規定亮票,或是在選票上做出折痕,其中,陳朝來和曾王雅雲也未簽署亮票和辭職同意書;而邱莉莉則是在選前突然傳簡訊給他,要求更換原定的會議主席郭信良,否則將杯葛,導致後來改推賴美惠主持,地方將把這6人移送中評會處理,他們可在本月31日召開的中評會中說明,由中評會做出處置。

顏純左並表示,他真的沒有想到這些長年吸收民進黨養分的公職人員會做出這樣的事,會這樣傷害台灣的民主。希望檢調單位深入調查此事是否有金錢涉入,若調查屬實,希望依法在議員任滿1年時,積極推動罷免案,讓這些人失去議員資格。

至於外界質疑為何選用新科議員陳金鐘與劉正昌擔任監票人員,而使投票過程失控?顏純左指出,人選是黨團決定,6都只有台南市受國民黨阻擾投票,否則正常情況下就會選贏。

民進黨市議員郭國文忍不住哽咽,並大聲斥責跑票者,要求嚴格懲辦。他強調,上屆議長選舉即發生跑票事件,黨中央未明快處理,經各方運作,仲裁委員會又刻意放水,才會再次發生更嚴重的跑票事件,此次若不好好處理,恐怕無法面對憤怒的群眾。

蔡蘇秋金更加氣憤,她說,她在上屆議長選舉時乖乖依黨中央指示亮票,投給黨規畫的人選,結果竟被移送法辦,未亮票的跑票者卻完全沒有事,4年來,黨中央一直欠她一個公道,如果這次跑票者再不處理,她絕不接受。

遭移送的莊玉珠對則2度舉行記者會,她調出監視畫面指出,她當時有亮票給監票員看,但被國民黨議員干擾,她真的沒有跑票。她並質疑為什麼沒有真正去查跑票的人,難道監票人員真的都有看清楚嗎?不能因為這次沒有選贏議長,而隨便拿人開刀。

針對民進黨痛失議長寶座,台南市長賴清德今日赴安定區關心弱勢家庭住宅修繕成果時表示,從網路和民意來看「金錢介入才是主因」,社會自有公斷,也希望檢調單位能徹底調查。對於是否有黨員在議長選舉中跑票,將交給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及市議會黨團統一對外說明以及處理。

莊玉珠調出監視畫面,表示她當時確有亮票給監票人員看,卻被國民黨議員阻擋。圖2-2: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