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盧布兌美元3週來下跌近50%,16日更跌至1美元兌80.1盧布的歷史低點;但自從俄國央行祭出穩定匯率等措施後,盧布止跌回升,25日升至近期高點1美元兌52.3盧布。俄國財政部長西盧安諾夫(Anton Siluanov)25日也宣布,「這場貨幣危機已經結束,俄國貨幣已找到均衡狀態。」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由於俄國央行穩定匯率政策,國際石油價格也略為回穩,加上「繳稅季節來臨」,俄國出口商將手中持有的美元兌換成盧布繳稅,因此,過去5個交易日盧布不斷走強。財長西盧安諾夫也自信的表示,由於國際油價因素,盧布仍被低估,暗示盧布未來將持續上漲。

報導指出,由於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俄國企業海外融資大門被關閉,央行及大型出口商成為外幣流通的主要來源。而本周盧布反彈的另一主因則是,政府要求大型國有企業出售外匯,未來2個月內,相關企業須持續出售手中持有的外匯,這項命令也將滿足市場用美元和歐元償付外債的需求。

俄國即將迎接新年長假,多數主要市場處於休市狀態,外匯交易平靜。與此同時,總統普亭下令內閣與各財政部門,須在11天長假中配合央行,全力處理經濟危機,普亭還將近期的盧布危機與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相提並論;當時,盧布兌美元下跌了37%。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指出,普亭經濟顧問貝洛索夫(Andrei Belousov)表示,2014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可能達到11%,俄國財政部更推估,CPI將高達11.5%。過去2周,由於盧布匯率劇烈波動,許多公司還曾暫停收發進口商品。

報導也提到,俄國財經分析師指出,雖然目前盧布逐漸回穩,但1月12日恢復上班後,通膨很可能再度飆升。除此,經濟學家也警告,如果2015年國際油價持續下滑,加上烏克蘭問題引發的地緣政治緊張無法緩解,盧布極有可能再度走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