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領袖陳為廷因為被連環爆出性騷擾過往,昨日宣布退出苗栗立委補選,外界關注民進黨下一步派誰出線,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宜臻今(26)日受訪表示,她意願不高,因為大環境有利於民進黨,這局不一定要她才能勝。她也坦言,當初宣布不參選時,就有聽說陳為廷的事,所以也在不參選的考量之內。

針對苗栗立委補選一事,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蘇嘉全昨天邀集吳宜臻、苗栗縣黨部主委李貴富、前縣議員詹運喜等人協商後,決定公民團體若有適當人選,民進黨可與其合作;但若無適當人選,將由中央黨部徵召人選並全力支持。

呼聲最高的是剛選完苗栗縣長、立委吳宜臻,然而,她今天受訪時表示,若公民團體、黨內有人有意願,她不會去搶,「目前意願上,個人是不高。」

媒體詢問是否因為對民進黨這次處理方式失望,吳宜臻解釋,黨中央處理有一定步調與原則,她主要是針對自己說過的話,認為政治人物要遵守誠信,「這一局不一定要吳宜臻才能勝選,因為大環境有利於民進黨,任何願意承擔的人都可以(選),只能說我尊重黨中央。」她說,自己沒有委屈。

至於若民進黨希望她去選,吳宜臻先是無奈的笑了,隨後說,「這其實要看」。她強調,這一局對民進黨有利,會有更多能人要出來,不一定要自己。媒體追問如果沒有其他人出來,吳宜臻思考幾秒後回答,她再慎重考慮自己的狀態,因為包括自己的心態、競選團隊等都要重新來過,蠻辛苦的。

有關陳為廷在襲胸事件連環爆後宣布退選,吳宜臻表示遺憾,因為事不過三,她也對結果感到驚訝。她認為,這是更年輕時犯下的錯誤,陳為廷應多注意社會上對性別的敏感度,有需要的話也應尋求專業。若對於性別觀念、兩性互動有障礙,心理諮商師、兩性專家都可以協助。

至於會不會覺得自己太早宣布不參選,吳宜臻說,當初為了澄清民進黨與陳為廷競爭的誤會,所以才表態,時間點沒有太早問題。她坦言,在自己宣布不參選的前3天,地方上就已經有聽說陳為廷的事,所以這些都在她不參選的考量之內,只是無從查證,也想說給年輕人機會。

另外,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傅偉哲被認為可能出線,吳宜臻說,她不清楚傅有無意願,因為在昨天開會他沒有太多發言。傅是苗栗縣通宵鎮的海線子弟,如果參加山線立委補選,雖然樂見,但是傅不會講客家話,屆時會比較辛苦。

吳宜臻說,昨天並未討論特定人選,只有詢問她的意願,她也向蘇嘉全表明意願不高。她指出,就她了解,黨中央手上有一些民調數據,也有一些有意願的人選,目前正逐步搜集資料,就等當事人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