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辱國家元首」這6個字,曾經是白色恐怖時代台灣的新聞局和警總用來警告在野人士和媒體的罪名。今天,也被用在土耳其,而且被逮捕的對象才16歲。

法新社今(25)日引述土耳其《自由報》(the Hurriyet)的報導,指出1位姓名縮寫為MEA的少年昨日在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Adalet ve Kalkınma Partisi, AKP)大本營孔亞市(Konya)參加1個紀念活動時發表演說,指控總統和執政黨貪瀆,發言內容被認為涉嫌「污辱國家元首」。

這位少年若被裁定有罪,將面臨4年刑期。

在2013年埃爾多安還是土耳其總理時,便因其威權獨裁的保守政策招來前所未有的示威浪潮。去年12月,他所帶領的正義與發展黨爆發大醜聞,4位部長因賄賂案和關說案下台。

埃爾多安今年8月被選舉為土耳其總統後,推說這些醜聞都是與他反目成仇的滯美穆斯林思想家居倫(Fethullah Gulen)捏造的。

另,根據相關媒體在今年8月的報導,以監聽手法偵辦貪瀆案的警察,大多已遭秋後算帳。其中數十人被冠上「反政府間諜罪」,打入牢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