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任成功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5)日出席第2屆新北市長的宣誓就職典禮,希望台灣要走出過去政黨惡鬥、藍綠對抗的時代,大家從新北市出發,即便黨派不同,即便色彩不一樣,但是只有一個心,就是為新北市的市民來打拼。

面對新北市議會朝小野大的情況,朱立倫強調,「完全不憂慮!」大家都知道所有的議員都以市民為主、市政為重,大家提出來所有的意見都是共同要推動,一定秉持這樣的精神;他特別強調,朝野惡鬥或政黨對抗的情況,是立法院讓人比較詬病的事情,新北市議會一向還是理性問政。

至於身兼黨主席後,如何分配市政與黨務的時間?朱立倫認為,一切以市政為主,黨是每位從政同志、黨員的責任,過去也擔任過副主席,主要是重建所謂創黨的精神、理念宣揚,及推動好的政策。他說,這幾天看到,有些綠營立委要阻止富人加稅方案,國民黨立刻提出意見跟政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提出緊急的呼籲,這樣就能有效地貫徹社會的公平正義。

媒體詢問「做好、做滿4年,是否代表不再想2016」?朱立倫回應,從今年6月24日宣布參選第1天,到選舉的過程中,每一次媒體訪問或者在議會答詢,一直到宣布參選黨主席及今天就職,從來都沒有改變,都是非常一致的。

是否推出讓市民更有感的政策?朱立倫指出,他不是新任、是連任,所有市民希望市府推動的政策要做得更快、更好;捷運部分,希望透過議會的支持,成立專責的捷運工程局來負責,畢竟原來的工作都在台北市,台北市已經逐漸結束它的捷運建設,將來捷運建設將以新北市為主。

朱立倫也說,對社會住宅的推動,應該要有專責的機構,希望用行政法人的方式,結合民間大筆的資金、閒置的資金,並活化公有的土地推動社會住宅,讓更多青年朋友能在新北市、大台北地區住,比較符合公平正義的推動;他也強調包括對兒童、幼兒及老人照顧的這一塊,能做得更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