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日前要求學生會撤除爭取學生權益的櫥窗裝置藝術,更傳出校方威脅「記學生大過」。世新學生發起「口罩運動」,今(24)日中午更有近百名學生在學校言論廣場集結,頭戴「百分之百言論自由」黃色布條、戴上畫X圖案的口罩,高喊「我要說話!」對此,世新大學學務長李文志則澄清,校方當初撤除裝置櫥窗展示內容,主要是學生會製作主題與原申請的聖誕企劃不同,絕非打壓言論自由,記過的事情也是誤會。

世新學生發起「口罩運動」,呼籲學生上課時帶戴上畫X圖案的口罩抗議校方處理櫥窗事件的態度。今天中午有近百名學生在學校言論廣場集結,許多人頭戴「百分之百言論自由」黃色布條、戴上畫X圖案的口罩。

新聞系大四曾同學表示,他以為世新老校長成舍我曾說的「我要說話」可以永遠流傳,但1年前卻發生《小世界周報》報導學費調漲遭撤稿事件,現在學生會爭取學生權益的展覽也遭到撤展,還威脅學生說要記過,對此學生不能坐視不管,所以要出來爭取百分百言論自由。

世新新聞系講師余陽洲等老師也到場聲援,余希望學生保持理想、不要放棄,他也舉剛連任高雄市長的陳菊為例,當初陳也坐過黑牢,但時間後來也還給她一個公道,「時間也會還給你我公道」。

隨後,近百學生沿路高喊「我要說話,捍衛言論自由」走到行政大樓前,朗讀宣言,宣誓不會放棄爭取言論自由。

對此,世新大學學務長李文志受訪時澄清,櫥窗屬於學校的門面,有宣傳學校形象的位置,校方當初撤除裝置櫥窗展示內容,主要是學生會製作主題與原申請的聖誕企劃不同。此事件學校已經跟學生會溝通了3次,目前據他瞭解,學生會會用其他形式來表達意見,且內容沒有更動。

李文志強調,「世新絕對沒有打壓言論自由」,從今天學生們的活動校方沒有限制就可以看到,校方完全尊重言論自由。

對於今天學生的活動,李文志說,愛學校方法有很多種,老師寫教學卓越計劃是愛學校,學生跳啦啦隊也是愛學校,他認為學生今天的活動也是愛學校方式的一種。

至於「記學生大過」的事情,李文志澄清說這是誤會,應該是校方行政人員去跟學生會說如果學生會不撤除,行政人員會被處分。記者詢問,行政人員有這樣的疑慮,是不是有上面壓力所致?李則強調,絕對不會因為這樣的事情,就去懲處學生或是行政人員。

而參與活動的學生指控,這2天有學生在40幾間教室的黑板上寫上「百分百言論自由」,卻被學校擦掉。對此,李文志表示,他沒有聽說,不過學生若只是寫黑板是沒有問題的;但今早發現有學生在牆壁上塗鴉,這部分就不符合學校規定。此外,李也強調,今天參與行動的大部分都不是學生會的學生。

學生在行政大樓前朗讀宣言,宣誓絕不放棄爭取言論自由。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