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週決議證所稅大戶條款將暫緩3年實施,雖然全股衝破1萬8千點,但台股卻無起色,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今(24)日在立法院表示,過去股市牽拖被大戶條款影響,現在既然已延緩,股市的量也沒出來,應該是對國家發展沒信心。至於兩稅合一減半有無可能如大戶條款一樣翻盤,張盛和則回應,「沒有」。

因財政部提出兩稅合一減半抵稅,引發企業界不滿,立法院上午舉辦「所得稅法第66條之6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張盛和也出席表達意見。

對於大戶條款延緩卻沒帶動台股上漲,張盛和表示,現在大戶條款已經暫緩施行,可以再看看台股的表現,大戶條款還有沒有威力。他認為,股市可回歸基本面,過去牽拖大戶條款,弄一些不確定的消息,稱是某些因素造成台股量能不足,結果現在那因素沒了,股市還是沒上漲。

張盛和說,市場過度誇大了大戶的威力,現在沒大戶的問題後股市仍未漲,可見是大家對國家未來的發展沒信心。

而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提議將大戶條款暫緩1年實施,課稅門檻從10億調升至15億,張盛和則指出,10億元的門檻本來影響就不大,現在延緩就是讓大家冷靜一下。

至於外界質疑,兩稅合一抵稅減半制度是否會因大戶條款暫緩,產生翻盤的骨牌效應?對此,張盛和回應,「沒有」,他表示,大戶條款是給大家一個冷靜的空間,但財政健全方案已是完整一套,不用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