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國家通訊社《朝鮮中央通信》以及朝鮮勞動黨的黨報《勞動新聞》,兩者的官方網站23日上午斷線、無法聯網。根據韓國《聯合新聞》報導,今(23)日凌晨1時以後就突然完全無法聯上,原因不明。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網路專家的判斷是朝鮮的網路功能陷於停止狀態。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3日紐約、首爾報導,對於日前索尼(Sony)美國子公司受到網路攻擊,美國政府斷定是朝鮮所為,便開始討論對抗手段。美國總統歐巴馬雖然有表示會對朝鮮進行「相應的對策」,但這次網路連線停止是否與美國有具體的關聯,目前情形仍未明朗。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23日報導,對於相應對抗朝鮮的舉措,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22日表示,如果有看得到的,也有可能有看不到的行動進行中。對於這次朝鮮網路斷線是否與美國有關,美國既不肯定也不否定。

《紐約時報》表示,從索尼影視娛樂公司(SPE)遭受網路攻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19日斷定攻擊是來自朝鮮開始,朝鮮的網路環境就開始不穩定,到了22日網路全面掛掉,專家表示,這是近年來最慘烈的駭客攻擊規模。《紐約時報》報導中指出,這也有可能是來自朝鮮自身的網路攻擊,或者也有可能是駭客集團的攻擊。

朝鮮之所以對Sony進行網路攻擊,是因為索尼影視娛樂公司打算上映以刺殺朝鮮第1書記金正恩為題材的電影《採訪》(THE INTERVIEWS)。受到網路攻擊後,Sony一度考慮取消電影的上映計畫,但美國總統歐巴馬19日記者會上罕見點名批評索尼影視娛樂公司。

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歐巴馬展現「與恐怖主義戰鬥到底」的堅定姿態,認為如果默許了Sony因受到朝鮮的網路攻擊而取消電影上映計劃的做法,很可能對正在進行中的針對「伊斯蘭國」的打擊計劃造成影響。

歐巴馬強悍表示:「美國不允許獨裁限制言論自由。如果Sony事先與我們商量,我們會告訴Sony不能膽怯。」歐巴馬在19日的記者會上指出美國所重視的「言論自由」受到侵犯,敦促索尼如期上映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