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任的毛治國內閣特別重視與網友互動,部分部會首長並成立臉書,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說,這是很大的承諾,上了臉書就要花時間經營,找別人寫總是隔了一層,要弄就是自己弄,但部會首長很忙,「這陣子,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自己弄,我佩服,但他畢竟是少數」,所以「我不會特別鼓勵他們經營,我自己也有私人臉書,經營地很辛苦,我清楚經營臉書的時間跟精力。」

9合1選舉慘敗後,國民黨將大部分敗選原因推給「婉君」(網軍),而新閣揆毛治國上任後,強力要求全體閣員「換腦袋」,加強與網路族群的溝通,並考慮結合民間力量推動嶄新的網路平台,協助政府與網民溝通的困境。

對此,副閣揆張善政今(19)天表示,利用網路架設平台在技術上不是問題,但大家現在對政府都是批評、謾罵,像柯P也說「請不要只批評,也提解決辦法」,這是現在為政者所面臨的問題,請提建設性的做法。

張善政說,所謂「群眾外包」精神就是要從民間找創意,國外已經做了一陣子,從網路蒐集民間創意是很好的管道,可以大量蒐集、自然出現的創意,因此,行政院長毛治國這次強調運用網路有2個層面的思考,即當政府碰到棘手問題時,民間或許可以提供好的解決方法,例如食安,政府的人力有限,相關資源投入也都是消費者付錢,但如果有人提供辦法能整合資源,這就是創意。其次,是政府根本還沒想到的部份,也可以藉由網友的提點,想前瞻的作法。

至於架設網路平台部份,張善政說,在國外也已經有例在先,技術上不是問題,但現在大家對政府都是批評,像柯P也說「請不要只批評,請也提解決辦法」,這不只是柯P面臨的問題,也是為政者的問題,大家的不滿可以瞭解,但是不滿意的背後,政府已經很盡力了,可是沒有好的辦法,大家一起提好辦法。張善政強調,「我個人希望有批評,不要謾罵,但反過來也是把腦力跟能量引導對政府比較正面的方向,因為罵只是罵完、爽一爽,政府沒辦法多做事情。」

張善政指出,政府希望吸納來自民間的新點子、好點子,雖然不見得是一百分的點子,但只要提了,就一定有改進空間,建設性的批評會引導這個點子變得更完整,而政府要採用之前,也一定也會經過檢視,這過程或許也會遭致批評,但請民間人士將心比心,假如有一天你當行政院長,你也會面臨一樣的問題,會比較同理心,批評時也要想想是否客觀,而且帶出建設性的作法。

張善政也坦承,網路一定有情緒性,網路言論多以謾罵方式進行,但如果批評是有內涵或建設性建議,會比較好,但這種比較少。「老實說,以資訊技術來講,透過分析,這些東西可以過濾,網路近來如潮水般流量很大,政府篩選看法時有技術工具,網友也應該瞭解,如果只是純粹謾罵,只是千萬人中的一人,發言份量就會被埋沒,開始有人願意提好的點子,真的會被政府看到,會比較用心討論,希望網友能量能引到正面、建設性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