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爭議,不要再拖!」10多名政大學生今(17)日中午在政大行政大樓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國道收費員工轉置專案委員會」召集人、前勞工所所長,現為政大副校長的張昌吉出面解決收費員爭議,同時並重新檢討校園約聘僱、學生兼任助理等年資問題。張昌吉今晚將出席校內座談會,學生也表示會到現場,直接去問張「到底願不願意幫收費員?」

政大種子社成員林振德表示,由於國道收費員年初以來抗爭不斷,直到7月交通部高公局才委託政大勞工所成立「國道收費員工轉置專案委員會」,希望讓專家、學者研擬方案,解決收費員轉置問題,而委員會的召集人就是勞工所前所長,現在高升政大副校長的張昌吉。

林振德痛批,專家委員會6個月來開了6次會議,卻遲遲沒有做出任何協議,讓收費員在外面不斷餐風露宿抗議;而張昌吉身為勞工領域專家,甚至是國立大學副校長,卻在這樣重大議題上帶頭擺爛、一直拖延,讓同為政大人的學生感到非常難過、丟臉。且11/25在新北市府勞工局開協調會時委員也指出,收費員是長期工作性質卻用1年1聘確實有問題,「難道張昌吉看不出來國家在規避責任?」

學生們高喊「張昌吉,學生在等你。政大生挺收費員」等口號,更演出行動劇,以象徵「拖」的大拖鞋,壓在收費員身上,要求張昌吉盡速妥善解決此問題。

除了聲援收費員外,學生也對校園內勞動情形提出看法。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成員高若想就說,學校的行政人員、系辦的助教很多都是約聘僱人員、臨時人員,跟收費員一樣年資都被吃掉。更可怕的是,學生擔任工讀生或是兼任助理竟然不被認定為「勞工」,無法保勞健保,同樣無法計算年資。

高若想呼籲,張昌吉應該妥善解決收費員問題,身為副校長應該也有能力檢討校內勞動政策。同時,學生也應該一起關注自身勞動以及收費員議題。此外,由於張昌吉會出席今晚6點半於行政大樓舉行的「七長座談會」,高也說學生會到現場,直接去問張「到底願不願意幫收費員?」

對此,張昌吉未出面回應。有政大學務處人員透露,張昌吉今天一整天都在開會,應無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