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團隊16日公布,正在火星上活動的無人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首次探測出火星的大氣中有甲烷(CH₄),以及岩石中出現有機物。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7日華盛頓報導,雖然一般推測,甲烷大多是由於地底的礦物和隕石產生化學反應而生成,但是團隊研究學者表示:「也不能完全否定是由微生物等生物生成的可能性。」

在地球上,甲烷主要伴隨著生命活動而生成;甲烷得以在地球上安定存在只有300年的時間。因此如果在火星上大量檢測出甲烷的存在,則可以當做和有機物並存的生命活動的證據。

好奇號12月8日降落著陸火星,研究團隊是以好奇號傳回來的觀測數據進行分析。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甲烷是天然氣的最主要成分,是一種很重要的燃料。同時也是一種溫室氣體:其全球變暖潛能為21 (即它的暖化能力比二氧化碳高21倍)。

甲烷主要的來源有:有機廢物的分解、天然源頭(如沼澤)、從化石燃料中提取、動物(如牛)的消化過程、稻田之中的細菌、生物物質缺氧加熱或燃燒、牛隻打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