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人以自焚方式爭取民族自由的案例雖時有所聞,卻越來越被人們所遺忘。為了紀念這些自焚的藏人,並喚起外界的關注,台灣自由圖博學會等團體現正舉辦「西藏自由第一屆文學獎」,以「我生命中的那一天」為發想主題對外徵文,作品中需提及該日自焚藏人的姓名(可不只一人)、自焚日期,以及自焚訴求。經評審團選出前3名和3位佳作後,將頒發4千元到3萬元的獎金。

文學獎主辦人、台灣自由圖博學會理事長奉君山表示,這個文學獎已經醞釀了3年。從3年前到今天,他們舉辦了無數次的悼亡活動,紀念這些自焚的勇士。不過,他們卻只能眼睜睜看著數字一路竄升,這數字已經到他們難以理解的地步。同時,他們還必須看著人們開始漸漸忘記這一切,忘記有一群人曾經懷著那麼殷切而卑微的盼望,獻上自己的生命。

奉君山相信,藏人們的舉動,正呼應著莎士比亞提出的大哉問「他們的死,曾經引發人的思索甚至改變,那麼總有一天,在死亡闃暗的土壤上,也會開出美麗的花朵。」

「西藏自由第一屆文學獎」徵文主題以「我生命中的那一天」為發想主題,可自由撰寫各種題材的文章。不過,作品中需提及該日自焚藏人的姓名(可不只一人)、自焚日期,以及自焚訴求。

徵文活動由台灣自由圖博學會、小英基金會、想想論壇主辦,收件時間從今年12月10日開始到2015年2月22日,分為4000字以內的散文組和100行以內的現代詩組,經評審團評選後選出前3名和3位佳作後,將頒發4千元到3萬元的獎金。

徵文對象不限定國籍、戶籍、居住地,凡有興趣皆可參加。不過,為了方便作品在台灣及中國的流通推廣,作品撰寫須使用現代通用的華語文。參賽者以個人方式參賽,可跨組報名,每組每人限投稿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