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集團正式退出台北101!持有台北101國際金融大樓37.1%股權的頂新,昨日以250多億台幣出售給馬來西亞地產商IOI集團,根據IOI集團所發出的公告,這筆交易將在明年第1季完成,而預估頂新出售股權獲利達190億元。頂新集團發言人賈先德今(6)日已證實相關訊息。

根據《彭博社》報導,吉隆坡證交所公告,馬來西亞IOI房地產集團(IOI Properties)已出價251.4億新台幣(約8.07億美元),從4位賣家手中購買台北101金融大樓股份有限公司37.1%的股權。不過,相關交易仍待監管當局的核准。

根據市場消息,頂新魏家似乎已在昨天下午完成簽約;而外媒的報導也指出,相關交易完成時間是明年第一季。

頂新集團發言人賈先德今日則出面證實相關訊息。賈先德表示,在政府公開呼籲集團出售台北101全部股權後,頂新集團除詢問國內可能買家外,國外也有許多企業主動洽詢。經過綜合評估可能買家的各項條件後,頂新集團昨天已與馬來西亞IOI房地產集團簽約,出售手中37.1%的台北101金融大樓股權。他也強調,程序上還是需要經過投審會審核,頂新絕對會依照程序先完成交易步驟,完成各項文件後,預計最快下週就將文件送投審會審查。

賈先德也說,頂新集團目前面臨不小資金壓力,銀行持續抽銀根,集團總共借貸金額超過400億元,集團擬定將頂率及101的資產列為優先處分標的,其他閒置土地未來不排除繼續處分。頂新希望101這筆交易的錢優先做為30億元食安基金,已在台灣工銀設好帳戶。

馬來西亞IOI房地產集團也發表聲明指出,出價收購頂新集團台北101大樓的股權,主要因素是看好穩定租金收入與潛在資本增值機會,並希望能藉此打開海外產業市場。

關於這項消息,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今日表示,101大樓董事長宋文琪早上已向他告知這項訊息,財政部也是透過外電才知悉此事,媒體未報導前,財政部並不清楚此事。

投審會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關的申請案,如果收到申請案,還要蒐集各部會的意見等。投審會強調,此交易案還會會同陸委會了解,馬來西亞IOI房地產集團是否涉及中資,只要有中資,原則上是不會同意。

2009年頂新集團以每股12至13元的價格買進台北101國際金融大樓股權,持有成本約為61多億元;這次出售股權,以每股約46元出售,總交易金額達251.4億元,扣掉61億元成本,頂新還賺190億元。

IOI集團是列名馬來西亞10大首富的李深靜持有的公司,旗下業務遍及種植、產業、煉油與娛樂休閒業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