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5)日下午出席在新北市政府舉辦的「103年全國績優志工暨績優志工團隊頒獎典禮」,由於這是國民黨敗選後,馬英九首次和新北市長朱立倫碰面,2人的互動讓外界相當關注,朱今天禮數做足,且2人也在會中交頭接耳,不過,馬英九對於任何提問都僅以微笑、揮手回應,朱立倫也說,「總統來參與是選前就已經確定,就像明天早上8點在新店還有一個『國家祈禱早餐會』,那也是早就安排好的」。

為9合1敗選請辭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下午在朱立倫、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的陪同下,參加在新北市政府舉辦的「103年全國績優志工暨績優志工團隊頒獎典禮」;由於朱立倫選後接連缺席國民黨的中山會報、中常會,因此馬朱互動引發各界關注,今天朱立倫則親自到市政府大門口迎接馬英九,不但做足禮數,2人也在會中交頭接耳,但維安的陣仗大,也造成洽公民眾的不便。

馬英九認為,志工的義行善舉是台灣社會最美麗的風景,318名金牌志工、每人服務時數都超過8000小時,總和超過266萬小時,以最低基本工資的時薪115元計算,至少捐獻3億多元,等於讓台灣社會中1次樂透獎;此外,志工的存在也把國家等級提升了,是台灣軟實力的代表作,更展現出台灣是個文明、進步、富裕的國家。

馬英九指出,志工實力的展現不但在境內,也達到了境外,上任後,出國超過10次,到非洲、中南美洲等發展比較晚的國家,看到很多台灣志工,年紀很輕,卻贏得當地人很大的友情,對於台灣的外交工作有很大的幫助;每年有超過1萬名的志工出國服務,這是非常了不起的力量,是台灣軟實力的代表作。

而朱立倫送馬英九上車離開後,也接受媒體聯訪;媒體問「是不是因為缺席中山會報、中常會,特別請總統來當神秘嘉賓?」朱立倫回答「沒有!這是協會早就排定的行程,選前就已經確定,總統來參與也是選前就已經確定,就像明早8點在新店的還有一個『國家祈禱早餐會』,那也是早就安排好的!」

媒體又問「禮數做的很足,總統蒞臨與離開時都有接送,也都聊得也蠻開心,都聊些什麼?以及各界看好你接黨魁,總統有提到這件事嗎?」朱立倫說,我們都是在講剛剛有多少志工,我們推動的「佈老志工」、「世代志工」問題,台灣的志工真的是最偉大,以及講到明早的「國家祈禱早餐會」;至於「陳前總統法外就醫」的看法?朱立倫重申,昨天已經說過,現在是在市政場合,不方便對政治問題發表意見,「但我會很關心、很重視這個問題」。

媒體再問「柯P說你罵三字經?」朱立倫強調,「我沒有罵,這是我們2位同學私下講話就是這種模式,這是同學間的講話模式!」另外,「柯P說要將板南線延伸到基隆,蓋5萬戶社會住宅,但大部分土地都在新北市,這樣的政策可行?」朱立倫說,沒關係,柯P上任後,雙北的平台啟動後,就會告訴他中間會有那些問題,我們再來談!

媒體問新北市長朱立倫「柯P說你罵三字經」的看法?朱立倫強調,我沒有罵,是我們2位同學私下的講話就是這種模式,這是同學間的講話模式!。圖2-2: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