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為洪仲丘義務律師團召集人、參與關廠工人、華隆自救會、國道收費員律師團的東吳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胡博硯,今(5)日登記參與台北勞動局長遴選。胡博硯說,勞動局長不是勞工法規的執行者,而是勞動政策的掌舵者。他認為低薪血汗派遣是最優先要解決的問題,警察和消防人員應成立工會,也相信自己有能力作為市府和工會間的橋梁,能作為勞工代言人,也可以制定台北市的勞動政策。

以「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為競選理念的準台北市長柯文哲,部分局處首長開放各界人士報名參選,其中勞動局長部分截至昨日為止已有130多人參選。

胡博硯上午在丁穩勝、曾威凱、邱顯智、吳俊達4名積極參與社運的律師陪同下,登記參與台北市勞動局長遴選,並在柯文哲競選總部前召開記者會。

胡博硯說,勞動局長不是勞工法規的執行者,而是勞動政策的掌舵者,他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作為市府和工會間的橋梁,要做勞工代言人,也可以制定台北市的勞動政策。他也說,公民參與是一個好現象,讓他覺得除了要在體制外抗爭之外,也要嘗試進入體制內。

對於台北市勞動市場情形,胡博硯認為,最大的問題就是「低薪」,因為台北市生活費較貴,也更讓這個問題凸顯出來。他認為可以透過地方自治條例,想辦法終止血汗派遣;並針對市府的人力和勞務採購進行盤點,帶頭改革市府使用相當多派遣工的問題。

胡博硯也支持警察和消防人員組工會,認為地方可以先形成政策,進而影響中央。他也主張強化勞工訴訟扶助機制,讓個別勞工有效抗衡僱主,而勞動局也應配合各工會團體獨立自主,確保落實勞工團結權。

對於這次勞動局長遴選制度,胡博硯認為,有上百人報名是個好現象,且像新竹市和基隆市也嘗試要跟進,但遴選制度還有改善的空間。像是遴選委員本身或許就應該先辦海選,等未來新局長上任後,遴選委員會也不應該解散,反而可繼續成為監督委員,局長的考績就工會來打。

支持胡博硯參加遴選的丁穩勝也說,「最好的監督就是積極參與」,胡博硯曾組織洪仲丘義務律師團,也曾參與關廠工人、華隆自救會、國道收費員律師團、消防員權益促進義務律師團等,和勞動部等部會常常接觸,有很好的溝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