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屆吳舜文新聞獎今(4)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評審團從280件報名作品中經過初審、複審、決審3階段,先選出40件入圍,最後再選出8件平面和電視類別的即時、專題、攝影獎項。聯合報系12件入圍作品中就拿下4件獎項,堪稱這次的最大贏家。

第28屆吳舜文新聞獎今天下午2點在新店圓頂劇場舉行,頒獎典禮主題訂為「新聞英雄群星會」。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天下雜誌社長吳迎春、TVBS總經理楊鳴、新頭殼社長陳永誠還有各平面、電視台經理主管,數十名媒體界高層人士都到場共襄盛舉。

吳舜文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嚴凱泰致詞時感謝評審團的努力,同時也祝福所有得奬者。受邀前來的台北市長郝龍斌致詞時表示,過去當他在環保署時也當過吳舜文新聞獎評審,所以他知道這個獎要求相當嚴謹。郝龍斌也說,公正客觀的媒體是台灣民主的守護神,像食安風暴就是透過民眾檢舉和媒體報導,才能逐步把食安風暴作適度處理;而在網路社交媒體蓬勃發展情形下,更需要媒體善盡社會責任,作為監督各方面的管道。

評審團召集人吳豐山說明,評審分為初審、複審、決審3階段,評審逐一評分、反覆討論後才在11/27選出得獎名單;共有280項作品報名,最後卻只選出8件,得獎率只有1/35,所以很多未得獎的作品真的都是遺珠之憾。吳豐山也說,很多人都說台灣新聞品質堪憂,其實這是愛之深責之切,因為如果台灣新聞界表現一無是處,那就不可能有那麼多的作品得獎。他認為真實的情況是良莠不齊,他也希望同業能夠見賢思齊,並不斷進步。

今年入圍40件作品中最後選出8個獎項,其中聯合報系共獲得公共服務奬、國際暨大陸新聞報導獎、專題新聞攝影奬和電視新聞深度報導獎共4項獎項,堪稱最大贏家。

在立法院跑了20幾年的聯合報攝影記者曾吉松以「太陽花學運佔領國會」8張系列照片獲得專題新聞攝影奬,他上台領獎時還相當幽默地說,感謝長官在太陽花學運的第一天,幫他換一套新的器材。以「男大生 血洗捷運」作品奪得即時新聞攝影獎的《蘋果日報》突發中心記者莊淇鈞說,當他抵達現場時滿地的血跟受傷的人讓他很震撼,他也感謝報社讓他能有所發揮,加上中心同仁的共同合作,才能讓他第一時間趕到現場。

此外,目前吳舜文新聞奬只有頒發平面類和電視類獎項,對此,吳舜文新聞奬基金會秘書長江育誠受訪時表示,現在網路新聞的即時性、影響力相當大,從這次選舉就能很明顯看出來。基金會也再考慮要增設「網路獎」,不過,由於網路新聞難以定義等技術障礙,所以還在評估中。

以下為第28屆吳舜文新聞奬得獎名單:

1.公共服務奬

報社/聯合報

作者:侯俐安等人。

作品:終結假農民的關鍵力量

2.新聞即時報導獎

報社/雜誌社:蘋果日報

作者:陳安琪等人。

作品:灌水牛肉真相追蹤報導

3.新聞深度報導獎

報社/雜誌社:商業周刊

作者:賴寧寧等人。

作品:失控的台灣債

4.國際暨大陸新聞報導獎:

報社/雜誌社:聯合報系

作者:鄒秀明等人。

作品:越南排華暴動現場全紀錄

5.即時新聞攝影奬

報社/雜誌社:蘋果日報

作者:莊淇鈞

作品: 男大生 血洗捷運(5張)

6.專題新聞攝影奬:

報社/雜誌社:聯合報

作者:曾吉松

作品:太陽花學運佔領國會(8張)

7.電視新聞即時報導獎:

媒體/電視台:TVBS新聞台

作者:王心喬等人

作品:故宮白菜出國記

8.電視新聞深度報導獎:

媒體/電視台:UDN TV

作者:羅曉荷等人

作品:明天的電核去核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