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接受《東網》專訪時提到,台北市的警政改革,可考慮將派出所收起來,民眾報案改去警分局,讓報案有經濟規模;至於派出所則可改用行動警備車,成為行動派出所,不過此話一出引起外界熱烈討論。柯文哲今(4)日表示,那是一個Idea,不是說要把派出所廢掉,未來一樣要精算人力、物力要怎麼調動,要「work smart,not work hard」,把企業管理精神帶進市政府才是重點。

柯文哲在11月初的「柯P新政#30」中,提出「3分鐘警網」的政見,即民眾報案3分鐘內就能調動警察、社區輔警及民間保全立刻趕到現場掌握狀況。柯文哲當時曾表示,市警和保警應明確分工。像是台北市有的特殊業務,就是群眾抗爭事件,這部分市警支援保安的勤務過多,造成警察疲於奔命,影響本業的執行,群眾抗爭有其具體訴求,解決之道在政策不在警力,因此治安、保安業務應力求平衡、明確分工,不應大量損耗地方警力支援保警,妨礙治安與交通的維護。

柯文哲昨日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則說,警政改革,可考慮將派出所收起來,民眾報案改去警分局,讓報案有經濟規模,至於派出所則可改用行動警備車,成為行動派出所。不過此話一出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認為這個做法只適合在台北市這種高密度的都市,在外縣市可能會讓警方疲於奔命;還有網友說「酷吏來了!」

對於柯文哲的想法,內政部長陳威仁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不了解柯文哲說法的詳細內容,要請警政署瞭解,警力配置,基本上尊重地方職權;至於若將派出所全部改成警備車?陳威仁說,警力的每一個配置,當時怎麼配置的,都可以檢討,「派出所有派出所的功能,全部改成行動警備車、沒有派出所,全部取消不適當」。

柯文哲上午被問到此事時強調,那是一個Idea,不是說要把派出所廢掉,而是變成行動派出所,那只是一個想法,還是一樣要精算人力、物力要怎麼調動。柯文哲認為,不要不改變SOP,反而一直加人,「常常是人不變,SOP要改變」,應該把企業管理精神帶進市政府,這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