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機房日前遭爆料有具中國官方背景的人員入侵,還大方拍照並上傳網路,讓立委質疑我國管理鬆散。對此,國安局今(4)日表示,經初步了解,該名中國人士並非共諜。而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則鞠躬道歉,強調帶人進入機房的工程師已被記大過、降職,並調離現職,中華電信也會嚴禁中國人士進入機房,並將部分密碼鎖的機房更改為刷卡制。

中國人士吳昕日前來台觀光,回國後卻將自己進入中華電信機房的照片貼上網炫耀,因而引發爭議。由於吳昕曾具有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區經濟開發管委會副主委的身分,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日前也召開記者會質疑,吳的背景不單純,有可能是來台進行情蒐;而中華電信管理鬆散,共諜在機房掛線竊聽實非難事。

對此,國安局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表示,此案為中華電信公司工程師違規帶中國籍友人進入電信機房,該工程師已遭記大過1次並降薪、調職。另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依電信法規定裁罰中華電信新台幣30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並通知限期改善。

至於該人士是否有特殊背景,國安局副局長王德麟表示,經初步調查,沒發現這名中國人有特殊身分,但國安局仍會進一步調查。他指出,若是諜報人員,應該不太可能會將照片傳上網,但也不排除這可能性。

而蔡煌瑯則擔憂,中華電信外包了很多電信維修工程,這些外包公司擁有許多中國籍工程師,若能隨意進入機房,就很可能輕易監控我國通訊。對此,蔡力行強調,中華電信會先調查外包公司的背景,且中國籍人士一律嚴禁進入機房,也不能在機房外進行設備維護。

同時,蔡力行也現場道歉,強調已懲處該名失職員工。另外,中華電信的資通訊機房都嚴禁會客,中國人士也不得禁入,中華電信近日已加強宣導此規定,也會盡快將仍是密碼鎖的機房更改為刷卡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