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稱昨日晚間「圍政總」造成政務官無法上班,認為行動成功的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今(1)日下午改口,坦承昨天的行動失敗,並沒有貫徹癱瘓政總的目標,他願意向所有參與人士致歉。

學聯祕書長周永康與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今天下午針對昨天「圍政總」行動出面說明,他們表示,雖然導致政府總部無法運作半天,但最終未能貫徹目標,因此整體看來,昨天的圍堵行動是失敗的,願意為此向參與者致歉。

周永康表示,當初期望透過行動升級,可以給政府帶來壓力,回應民眾爭取「真普選」的訴求,一開始行動成功癱瘓政總運作半天,但無奈警方使用暴力手段,對付遵守和平非暴力原則的示威群眾,才導致活動失敗收場。

黃之鋒也坦承,昨天的圍政總行動,學界確實有不足之處,但警方卻更為失控,不斷用暴力手段追打示威群眾。對於外界質疑此次圍堵行動,學生團體領袖竟未在前線參與,黃之鋒也解釋,因他受保釋條件限制,短時間內不能被捕,否則會被羈押,才沒有走在前線,但學界都有分工,他仍有參與其中。

對於泛民主派批評行動導致多人被捕「代價太高」,與學生團體意見分歧,周永康坦承確實與泛民看法分歧,但這不足以構成內部分裂,未來數天會商討下一步發展。周永康強調,他們不是按民意升高或降低,去考慮進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