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日帶領內閣團員總辭,依照規定,新任閣揆需到立院施政報告並備詢。因此,江宜樺以院長身份在立法院接受總質詢的畫面也將停留在立法院第8屆第6會期。談到江揆這會期的質詢表現,因食安事件對執政黨影響頗大,因此江宜樺在這會期的質詢中出現不少咄咄逼人、反唇相譏的情況,甚至連招牌微笑都常常消失無蹤。

立法院第8屆第6會期於今年9月開議,由於這段期間恰逢餿水油事件,甚至不斷爆發各種問題豬油、牛油、植物油問題,因此江宜樺赴立院備詢時,最常被立委們詢問食安議題,甚至多次被立委要求道歉,甚至下台。

當然,國民黨立委面對自己人時,通常都會先稱讚一下政院,「我知道你們很辛苦」,之後才會委婉點名政院在面對民生議題時哪裡有問題。對此,江宜樺多是微笑以對,並誠懇表示,「委員的話我們都有在聽,一定會好好改進。」

不過,輪到在野黨立委時,情況便完全不同,特別是在野黨立委連番上陣重炮轟擊,常讓江宜樺忍不住反唇相譏。例如,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要求江為餿油事件道歉,但遭江回應,「政府的角色不是一天到晚鞠躬道歉」,引發高志鵬批評江只會牽拖,根本不認為自己有錯,但江則直接反嗆,「不知道你怎樣理解人類用語,如果早上講的你仍聽不懂,我不知道要怎樣說了」,讓高志鵬一時傻住,氣氛僵持。

或是當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詢問到立法院「PK小組」一事時,江宜樺也微笑表示,「如果委員向行政院做施政質詢時一直著眼地方選舉,可能會讓我們的詢答失焦。」直嗆立委質詢離題,之後還說,「我倒是覺得我現在正在被人圍毆,為什麼施政質詢不能好好進行,就行政業務討論呢?」

而總質詢最後一天時,江宜樺在面對綠委田秋堇的質詢時,更直接強硬拒答,還諷刺「委員你剛剛說你時間很寶貴,不希望我講話,所以我現在不確定你是否希望我好好回答」、「這個問題,委員你不知道我要回答什麼嗎?」在田秋堇抨擊院長「賭氣」後,江宜樺才又進行說明,甚至收起招牌微笑,只用嚴肅表情答覆。

另外,若立委不斷發表意見,不讓江宜樺說明時,江也會直接回應,「你從來沒有停下1分鐘讓我講話,每當我要講話時你就打斷」、「反正委員也不想聽我說明」,並在立委還在滔滔不絕地數落政府的不是時,毫不示弱地回應立委的問題,因此質詢現場常常出現「雙聲道」的情形,你講你的,我講我的,大家講完後再一起進入下一個問題。

其實從這會期來看,比起之前的總質詢,可能是民眾對政府的怨氣更深,立委的攻擊也更強烈,因此江宜樺常明顯露出不耐煩的神情,與以往總是笑著回應立委詢問的情況大不相同。

持平而論,江宜樺的口才佳,常能快速回應立委的問題,鮮少有停頓、答不出來的時候;甚至面對立委的謾罵,還能即時反駁,應是常常面對質詢的部會首長中,反應最快的一位。

至於新任閣揆可能會在本會期赴立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目前朝野黨團預計將進行討論,決定政院究竟是否該不該重提預算,以及總質詢的時程等細節。而江宜樺希望立院通過的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等,朝野可能也將一併討論。

新閣揆將在立院有怎樣的表現,相信立委們也已磨刀霍霍,不會輕易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