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議員,原定於近期前往香港,就政治改革、港英關係等問題進行調查,但遭到中國方面拒絕入境。英國外交部今(1)日對此表示「令人遺憾」,並稱已將這項觀點轉達給中國當局「最高層」。

根據BBC報導,英國議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原計畫於近期派員訪問香港,就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後30年以來,聯合聲明與基本法的執行狀況、香港普選政改內容,以及英國在香港的利益等進行調查,但北京方面卻在上週斷然拒絕發放給英國議員簽證,訪中計畫也確定取消。

對此,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奧塔威(Richard Ottaway)表示,中國方面先前已經警告過,若他和其他議員試圖前往香港調查,將會被拒絕入境。他認為,中國當局的行事太過度,並要求下議院在今日召開緊急會議,針對此事進行討論。

英國外交部表示,議會中的外交事務委員會並非隸屬於英國政府,因此可以自行決定調查項目。外交部也批評,中國政府斷然拒絕英國議員入境,明顯與30年前發表的《中英聯合聲明》精神,以及這一年來中英關係的積極走勢「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