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執政屏東縣17年,並未因縣政府處理劣油案連連出包而受到衝擊,選舉投票結果,代表國民黨參選的簡太郎仍未能翻轉屏東縣,在綠油油的屏東縣,多年來深耕地方的潘孟安照樣幸得庇蔭。

潘孟安這一戰,較諸前任蘇嘉全及現任曹啟鴻,可說更加艱辛,備受考驗。從小琉球救護船沒有輪機長導致婦人延誤就醫死亡、萬巒鄉可茵山農莊違規營業,縣長曹啟鴻兒子在可茵山擔任要職,縣府在餿油案中忽視老農5次檢舉,直至衛生局科員荒唐到把機密公文傳給頂新,眾多事件理應衝擊民進黨的選情,也為國民黨製造了10多年來最接近勝選的契機。

因此,國民黨提名人簡太郎陣營因此盤算,2006年曹啟鴻贏國民黨王進士2萬多票,2010年曹啟鴻再戰,贏國民黨周典論8萬5000票,現在綠色執政出了問題,藍營在屏東可望全面吹起反攻號角。因此,藍營在選戰中猛打食安問題,期望激起選民意識,或可重演1993年國民黨伍澤元,以1萬2297票的差距險勝對手蘇貞昌的戲碼。

國民黨算盤愈撥,信心愈足,內部的選情民調更一度號稱簡太郎與潘孟安的差距縮小到5個百分點以內,選民看好度也有所提升。不料,急著搶攻的國民黨卻因一份由屏東婦女會在光棍節推出的「潘安再世」文宣,經潘孟安陣營提狀控告,檢調搜索國民黨部,查扣電腦資料,部分人員被約談、交保甚或羈押,讓國民黨原本期望的滾熱選情就此逆轉,國民黨則蒙上抹黑的陰影。

國民黨忽略的是,民進黨在屏東具有長期執政的優勢,無論是意識形態或地方基層組織均具有十分穩固基盤。選前在劣油案造成選情動盪之際,民進黨屏東縣黨部所作的民調顯示,影響選情的幅度僅約在3%上下,足見在屏東要撼動民進黨的根基並不容易。

當然,大環境對藍營不利,以及國名黨提名人簡太郎長期在中央任職,在地方的活動力不足都是藍營敗選的重要原因。反觀民進黨的潘孟安則由鄉代、縣議員、立委一路挺進,長期耕耘地方,加上具優勢的領先者慣常所採取的低調選戰策略,均讓國民黨猛烈的攻擊砲火猶如重擊在一團棉花球上,幾乎毫無作用。

在劣油風暴席捲全台的浪潮下,潘孟安在屏東的勝選,再次證明南台灣今日仍是民進黨最穩固的政治地盤。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