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勞工局今(25)日下午主持高速公路局和前國道收費員的調解會,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主張收費員與高公局的聘僱關係依然存在,之前解聘屬於違法,並要求高公局應安置收費員,否則就按照勞基法舊制結清年資。但高公局代表則反對,並表示他們並無「安置」義務,且解聘也是合法。調解會上氣氛一度相當緊張,最後宣告調解不成後,收費員還追著離去的高公局代表高喊「救救收費員」,但該代表快步離去沒有回應。自救會成員晚間6點30分也轉往高鐵台北站月台抗議。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50名成員今天下午2點半在新北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對於高公局昨天發出新聞稿批評,自救會抗爭是「特定團體」,並指收費員沒有參加。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林佳瑋就痛批,這根本是逃避責任、公然說謊,今天現場就有50名收費員,交通部現場也隨時有30多名收費員在絕食,「怎麼會沒有收費員?」

林佳瑋表示,收費員平均年資13.5年,做最久的還有29年,他們每天輪班24小時不間斷地在國道上替國家工作,但高公局對收費員卻仍然用1年1聘的方式,還說已經盡到照顧的責任,根本是對勞工的苦難視而不見。目前同樣在抗爭的華隆工人拿到的退休金,竟然比公部門的收費員還要多,也讓她痛批相當不合理。

而4名絕食已經超過120小時的收費員,有1人因為體力不支而留在交通部休息,其他3人則坐著輪椅來到調解現場。

其中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總幹事孫秀鑾則吃力地從輪椅上站起來說,她相當感謝高公局所謂「外力」的幫助,否則收費員無法撐到現在,而他們絕食到現在,唯一沒有出面的就只有冷血政府。高公局還一一打電話給收費員,拜託他們不要出來抗爭,「但真正要收費員不要出來抗爭的方法,不就是正面解決問題嗎?」

記者會後,50多名自救會成員全部走進市府大樓,與高公局代表進行調解會。調解會議上,自救會主張收費員與高公局的聘僱關係依然存在,之前是違法解僱,因此要求高公局應安置收費員,否則就按照勞基法舊制,結清年資。

而高公局委任律師一開始即主張,收費員中僅有通行費收費員適用勞基法,高公局解聘收費員也是依法解聘。自救會則反駁,政府實施業務精簡後,通行費收費員薪資不由人事費,改由業務費出,但其實2者做的工作一模一樣、沒有差別,甚至有收費員一開始也被告知「不會有任何差別」,不知為何現在又說有差別。

主席詢問律師是否也認同2類型收費員工作內容並無差別,律師則點點頭表示同意。另外,當主席詢問高公局是否有2類型收費員的名冊,律師則表示沒有,還引起自救會一陣撻伐,痛批高公局毫無誠意。

自救會也質疑,高公局總是說他們沒有職缺,但好幾年前就已經有計程收費政策了,當時就應該要找職缺準備安置收費員,而不是都解聘之後再來喊說找不到職缺。高公局人事室主任傅桂枝則強調,高公局5月份時就曾針對公部門職缺提出報告,明確表示「國家安置不可行」;且高公局在勞基法上沒有安置義務,他們一有職缺就會放在網站上。

此外,自救會多人更高聲質疑高公局抹黑收費員,批評高公局昨天發出的新聞稿竟強調「收費員訴求一再轉變」,但自救會一直以來的訴求都一樣,也都白紙黑字交給高公局;而高公局說「高公局除依法發給員工離職儲金或資遣費外,並爭取加發7個月之月支報酬」,想要營造出收費員已經拿了錢,卻還要「多拿」7個月的報酬,但其實收費員一毛錢都還沒拿到,且7個月是「包含」在離職儲金或資遣費裡面,根本不是「加發」。

對此,傅桂枝一開始似乎不太清楚新聞稿內容,還以為是媒體報導,等她仔細閱讀新聞稿確認後,她解釋只有人事費收費員才有7個月月支報酬,通行費因為有勞基法,而通行費收費員一個人最多拿3個月,高公局才釋出善意,一併補足到7個月。自救會痛批高公局根本是刻意誤導媒體,要求公開道歉,但傅桂枝仍強調「我們沒有錯」。

會議結束後後,3名委員建議,高公局應回復雇約關係,安置收費員於在高公局以下單位,不然應按照勞基法舊制結清收費員年資。但由於高公局並未同意此方案,最後,雙方並未達成共識,調解不成立,之後也不會再進行第二次調解。

不過,就在等待印製會議記錄的時候,高公局律師和傅桂枝起身想要離去,卻被自救會堵在門口,批評資方毫無誠意解決問題,2人只好重新回到座位等待會議記錄完成。最後,確定會議記錄散場時,收費員繼續高喊「傅桂枝,救救收費員!」要求高公局說明清楚調解不成後的處理方案,並再度阻擋傅等人離去,卻被多名員警圍住,而律師和傅桂枝則沒有任何回應,快步離去。

下午5點半左右,自救會於大樓外重新集結高喊口號,並表示要往台北方向移動,進行下一波抗爭。晚間6點30分左右,自救會成員則聚集在高鐵台北站月台抗議。

調解會後,自救會成員高喊「傅桂枝,救救收費員!」要求高公局說明清楚調解不成後的處理方案,並再度阻擋傅等人離去,卻遭到警方阻擋。圖2之2:林雨佑/攝